姓国读guo还是gui 国姓在中国分布在哪些区域

2020-12-04 15:17:50 作者: 姓国读guo

姓国读作guo,但是在山东青岛的方言中姓国会读作gui。国姓是中国的一个姓氏,在现代是比较少见的,但是并不是完全没有这个姓氏。国姓主要分布在中国北方地区,这是因为国姓的历史由来是在中国北方地区的齐国,而在中国南方地区的国姓比较少见。

一、国姓的来源

国姓的来源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两支,一支是在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国君赐姓国,自此以后出现了国姓这一姓氏。春秋时期的齐国是在现今中国北方地区,所以国姓的人也主要分布在中国北方山东一带。还有一支国姓的来源于满族的汉化姓氏,在清朝的时候中国的统治者阶级是满族人,所以大量满族人涌入原先汉人的居住地。清朝有一些皇帝推崇汉满一家,所以有很多满族人在汉族居住地就会改姓为汉姓,其中国姓就是满足郭啰氏改姓之后的姓氏,主要居住的地方也在中国的北方地区,以东三省为居住地。国姓和中国血统最纯正5大姓氏一样,都是比较古老的姓氏。

二、什么人会姓国

除了原本就姓国的人只外,中国还有一些人也是姓国的。这些人是一些没有人领养的被遗弃的孤儿,因为找不到本来的名字所以就被改姓为国,以国家为姓代表国家是这些遗弃儿童的长辈。但是并不是说所有姓国的人都是被遗弃的孤儿,也有些国姓的人是本身就姓国的。

三、国姓多见吗

​国姓是比较少见的一个姓氏,在现代的百家姓中排在非常靠后的位置,所以很多人在生活中都见不到姓国的人。北方地区姓国的人比较多,这是因为北方地区为国姓的发源地,但是在后来很长时间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有些姓国的人也会举家搬迁到南方地区,所以南方地区也会有少数姓国的人。再加上社会孤儿等姓国的人,虽然国姓并不多见,但是还是存在有这一个姓氏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