伉俪是什么意思?贤伉俪和伉俪的区别有哪些(夫妻的尊称)

2020-12-23 12:34:25 作者: 伉俪是什么意

解答:伉俪是古文中对别的夫妻的称谓,“伉”是指对等,“俪”是指配偶,结合起来就是“能够相匹敌的配偶”,所以特指那些有各自事业,而且生活习惯相似的夫妻,最早出自《左传·成公十一年》,也指代女子嫁人。

伉俪是什么意思?

在古代,伉俪是不能随便叫的,这来自于《左传》中的一个典故,当时晋平公最宠爱的小妾少姜死了,鲁昭公来到黄河边悼唁,结果被晋平公辞谢,说少姜“非伉俪也”,也就是不是正室,按礼节是不需要鲁昭公亲自悼唁的,所以在古代,“伉俪”是专指身份匹配的夫妻,不能称呼妾为伉俪。

除此之外,伉俪还被作为动词使用,也就是女子嫁人的意思,在《夜谭随录》中提到“欲求人家兰玉而伉俪之”。在现代,伉俪也是指代夫妻,不过更侧重于夫妻二人都有各自事业上的成就,比如周恩来总理和他的夫人邓颖超,就可以称之为伉俪。

贤伉俪怎么用

贤伉俪也是指代夫妻,和伉俪的意思基本上没有差别,但是多了一层尊敬的意思,是对别的夫妻配偶的尊称。在古代书信中经常用到,伉俪则是比较口语化的,而贤伉俪更加书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