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 春节贴春联的寓意和含义有哪些

2021-01-14 04:54:54 作者: 春节为什么要

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相当重要,基本家家户户都会贴上红色的对联,春节贴对联也是有原因的。第一过年贴对联是一种传统习俗,第二是为了增加节日的氛围,第三起到辟邪保护平安的作用。

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

1、继承传统习俗

春节贴春联和放鞭炮一样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习俗,早在宋朝就出现了,明朝时候逐渐流行,清朝的时候发展很是迅速,春联的艺术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春联也叫作对子、对联等等,它是比较工整简洁的,同时有着特别的文字,是中国一种特有的文字类型,每年过年贴春联也算是一种很好继承传统习俗的方式。

2、驱邪保平安

古代人用桃木当做驱邪的木头,最早的对联就是桃木制作的,也被称之为桃符,可以起到消灭妖魔鬼怪保护家宅平安的作用。现在人们在春节时候贴对联,也是为了美好的愿望,希望家人在新的一年当中可以平平安安的。

3、增加节日氛围

春节的时候基本每一户人家都会在门上贴对联,对联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也可能贴在不同的位置。但是不管看到什么样的春联或者贴在哪个位置,看到了春联就感觉到了过年的气氛。过年贴春联让春节这个特别的节日更加有喜庆的感觉。

贴春联要注意什么

既然贴春联有这么多含义,大家也不要随便乱贴,一定要小心的去贴。左右要区分清楚,不能贴反,而且要贴的整齐不要皱皱巴巴的寓意不好,最好一次性成功,重复去贴也不是很好。春联一般是大年三十这天去贴的,时间不要太晚了,注意在吃团圆饭之前将所有的春联福字都贴好,不同地方贴春联的时间不同,大家按照地方习俗来就行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