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干涉现象是什么?薄膜干涉产生原因

2021-02-11 01:06:13 作者: 薄膜干涉现象

导语:薄膜干涉现象是指当一束光照射薄膜,光波会出现神奇的上下界面分别反射的情况,最终相互干涉形成了新的光波,因为光是一种波,不同颜色的光波可能有着不一样的波长,而薄膜的表面厚度并不平均的,所以薄膜上会出现反射和吸收等不同的反应,也就呈现了不同的颜色,女模网带大家一起看看。

薄膜干涉现象是什么?

所谓的薄膜干涉现象主要指的是,当一束光照射薄膜,而因为折射率有一些不一样,所以光波会出现神奇的上下界面分别反射的情况,最终相互干涉形成了新的光波,这个现象被称为薄膜干涉。这种现象在很多地方运用比较广泛,比如增透膜、镜子等等。

假如在另外一种材料上面的薄膜,上下两面都会反射光线。而最终出现的光线是两部分反射光线的总和。光又具有波动性,最终两个界面的光线会相互干涉或者强度增加或者减少,这主要是看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

薄膜干涉产生原因

比如肥皂泡就是一个薄膜,不过表面厚度并不是相同的,所以最终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光是一种波,不同颜色的光波可能有着不一样的波长。所以当光波照到薄膜上面的时候,有一部分会反射回去,一部分会吸收,也有一部分会透射。

假如红色的光线照射到肥皂泡的同样的点,红色有着比较长的波长,最终反射回去的光不会很好的叠在一起,互相减弱作用下也没办法形成比较强的红色反射。不过假如肥皂泡比较厚的话,红色的光波会折叠,最终整体看着就是红色的。

暗纹会对应着不一样的倾角,这种干涉也被称之为等倾干涉,可以用来扩展光源,并且也可以通过透镜进行观察。利用这种现象也可以制造增透膜,在照相机和放映机上都可以使用到,最终让成像效果更好。

结语:薄膜干涉现象和高原现象一样都是自然发生的,假如可以更好利用也是可以更加方便人们生活提高品质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