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高度世界第一山:珠峰 站在巨人背上的世界屋脊

2021-03-03 12:34:55 作者: 绝对高度世界

绝对高度世界第一山就是大家熟知的珠穆朗玛峰了,它是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由于它地处青藏高原,因此底部的海拔较高,所以从海平面到山顶的绝对高度就是全球最高的,包括雪盖可达8848米,但它从山脚到顶的距离只有4钱多米,因此相对高度并不是最高的。

绝对高度世界第一山

珠峰之所以能够称为绝对高度世界第一山,并不是因为它从山脚到山顶之间的距离真的有吧千多米,其实这和它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珠峰的海拔高达8848米,但其实它所处的青藏高原本身平均海拔就达到了3000-5000米左右,而珠峰几乎就是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才获得了世界屋脊的称号。

最初我国测量珠峰的高度是在1975年的7月份,当时是由中国测绘局的工作人员进行的测量,数据是8848.13米,也就是在同年,我国的登山队又第二次从北坡登顶并且进行了测量,最终确定了8848.13米这一精确数据。不过在2005年的10月份,我国又一次发布了珠峰的岩面高度,也就是去除掉雪盖之后的真实高度,可达8844.43米,因此也就停用了之前的8848.13米的数据。

而这次采用的测量方式更加精准,据说是使用GPS定位系统,搭配冰雪雷达探测仪和激光测距等手法和工具才完成了这一次的测算,精确度也提高了至少一倍,所以这次的测量数据误差也从1975年的0.35米提高到了0.21米,而珠峰的雪盖高度则确定为8848米整。

世界相对高度最高的山

其实如果不参照海拔来看,世界上有不少比珠峰更高的山,其中从山脚到山顶的高度最高的山就是冒纳罗亚山,它位于夏威夷,是一座相对高度高达10203米的火山,不过它的大半个身子都藏于海面以下,因此它的海拔绝对高度只有4205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