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哲学有哪些影响?可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

2020-12-19 19:52:48 作者: 王阳明的哲学

  王守仁作为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释道,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后又起兵平定宸濠之乱,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赠新建侯。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1529年逝世,谥文成,故后人称其为王文成公。万历年间得以从祀于孔庙。

image.png

  王守仁承继陆九渊着重“心便是理”之思维,对立程颐朱熹经过事事物物寻求“至理”的“格物致知”办法,由于事理无穷无尽,格之则不免烦累,故发起从自己心里中去寻觅“理”,以为“理”全在人“心”,“理”化生世界天地万物,人秉其秀气,故人心自秉其精要。

  在知与行的关系上,着重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所谓“知行合一”,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别离。知必定要表现为行,不可则不能算真知。

  王守仁留有三本传世之作《传习录》、《阳明全书》(即《王文成公全书》)三十八卷(门人所辑)、《大学识》。《大学识》被以为是王阳明最重要的哲学著作。

  阳明学在现代我国仍有广泛影响。现代新儒学的开山祖师之一熊十力,及其弟子牟宗三都承继并开展了阳明学。闻名学者徐梵澄经过几十年对我国,印度,欧洲思维研讨今后,在晚年也对陆王心学赞誉有加。

  我国大陆的今世学者蒋庆也对阳明赞誉有加(见《政治儒学》一书)。后阳明学经过余姚老乡朱舜水传至日本,日本近代的闻名军事家东乡平八郎,为王阳明学说所信服,随身腰牌上刻有七字"终身伏首拜阳明"。王阳明心学是日本近代快速兴起的精力动力和思维指引。

  蒋中正也是王阳明学说的信徒,并因而将台北草山改名为阳明山。阳明学逐步演化成了七个门户:江右学派,南中王门学派,粤闽王门学派,北方王门学派,楚中王门学派,浙中王门学派(左派),阴阳左派(泰州学派)。

  在知与行的关系上,王守仁从“天地万物本吾一体”动身,他对立朱熹的“先知后走”之说。

image.png

  王守仁以为已然知道这个道理,就要去实施这个道理。假如仅仅自称为知道,而不去实施,那就不能称之为真实的知道,真实的常识是离不开实践的。真实的知行合一在于的确的依照所知在举动,知和行是同时发生的。

  他的意图在于“发起处有不善,就将这不善的念克倒了,需求彻根完全,不使那一念不善潜伏在胸中”。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把它作为校训的一部分。

  王守仁阅历过百死千难的人生体会,在五十岁时提出犹如画蛇添足般的学说主旨“致良知”:“某于此良知之说,从百死千难中得来,不得已与人一口说尽,只恐学者得之简单,把作一种光景戏弄,不实落刻苦,负此知耳!”

  人性本善,良知现成,但要懂得戒慎惊骇,所谓“慎独”(独处时犹如在公开场合前,言行、思维均符合礼仪),“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没有一点点不善搀杂,“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使心灵不受任何染污,这样良知自能弹无虚发。

  王阳明解说说:“夫心之本体,即天理也。天理之昭明灵觉,所谓良知也。正人戒惧之功,无时或间(连续),则天理长存,而其昭明灵觉之本体,自无所昏蔽,自无所牵扰,自无所歉馁愧怍,动容斡旋而中礼(符合礼节),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斯乃所谓真散落矣。是散落生于天理之常存,天理常存生于戒慎惊骇之无间(连续)。孰谓敬畏之心反为散落累(连累)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