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清朝是运气最好的统一王朝?清朝白捡了这些便宜!

2020-12-31 16:01:11 作者: 为什么说清朝

  为什么说清朝是命运最好的一致王朝?下面小编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相关内容。

  公元前221年秦帝国树立,1912年清帝国消亡,中华大地上共呈现了9个大一统王朝,历时两千余年。这九大一致帝国,分别是:秦、西汉、东汉、晋、隋、唐、元、明、清。殷实的宋朝不能算是大一统帝国。道理很简单,北宋、南宋都没有回收燕云十六州,底子的农耕区域都没能操控在手;南宋就更惨,偏安在江南一隅,还敬称金国为“叔叔”,后则是“大伯”。九大一致帝国,各有其特色:秦汉威武、隋朝强盛、元朝广阔、明朝硬气;清朝却是好命运,是九大帝国中命运最好的一个朝代。现在,清朝给大伙之形象不咋地,终究近代之羞耻太多,成了脆弱、落后之代名词。可是,相对于其他八大一致帝国而言,清朝之命运却是没得说,四点理由可阐明。

image.png

  01.不必自己打江山,汉族地主、明朝降将打全国

  谈到创业之困难,没有比树立帝国更难,打全国可不是过家家,是拎着脑袋在刀刃上拼杀,随时都有全家、全族被灭之风险。所以,打全国不容易,风险系数太高,一般人不敢玩,也玩不转。清朝则不相同,底子不必自己打江山,而是靠汉族地主、明朝降将打全国。入关之前,满洲八旗子弟确实得自己上阵厮杀,与明帝国、蒙古等戎行奋斗,也丢失不小。可是,满洲八旗再怎样凶猛,也不敢攻击山海关,以免伤了元气。走运的是,李自成、张献忠在国内捣乱,吴三桂打开了山海关,清朝顺畅入关,本钱小得不幸。入关之后,八旗子弟忙着“圈地”,涣散驻守各首要城市,追杀南明、起义军之重担则交给了汉族地主、明朝降将,如洪承畴、吴三桂、孔有德,等等。事实证明,也正是依托汉族地主拼杀,清朝才得以坐稳江山,不然顺治年间就被李定国、孙可望等赶回东北了。

image.png

  02.处理游牧民族问题,不必劳民伤财去构筑长城

  满洲八旗兵丁不过20万,连同汉八旗、蒙古八旗,以及依靠农奴在内,满清起先人口不过200万。可是,便是这点人口,硬是能占据人口上亿的华夏大地,若是没有汉族地主支撑,满清是想都不敢想。控制华夏后,满清也面临着一切华夏帝国之老迈难题——草原游牧马队侵扰,帝国财力被逼倾向北方。可是,清朝仍是十分走运,顺畅处理了游牧民族问题。那么,凭仗的是什么呢?有些人说是靠联婚,玩“满蒙同盟”,世界大同。这也对,但并不是底子:汉朝、唐朝不也是相同联婚,成果还得打。满清能顺畅处理游牧民族问题,首要是因为蒙古通过明朝200余年冲击,现已乱七八糟,且还要应对沙俄之扩张,战略生存空间被紧缩严峻,不向清朝挨近,只能是死路一条。面临沙俄要挟,蒙古各部大多向清朝挨近;准噶尔蒙古虽顽强抵抗,但四面树敌,后被乾隆消除。如此,清朝便不再劳民伤财去构筑长城,财务压力减轻。

image.png

  03.搞定农人起义军,还迎来中兴年代

  以农业为立国之本的华夏王朝,有一个无法脱节之“怪圈”,便是土地吞并下迸发的周期性农人起义,并终究断送帝国之控制。陈胜吴广起义,掩埋秦朝;赤眉起义、绿林起义等,断送西汉;黄巾起义,断送东汉;瓦岗起义,断送隋朝;黄巢起义,断送唐朝;红巾起义,断送元朝;李自成起义,断送明朝。那么,清朝又是怎么呢?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起义,不光没能消除清朝,还客观上推了洋务运动,让帝国得以续命50余年,还迎来时刻短的“同光中兴”时期。清朝能搞定农人起义军,还迎来中兴,靠的是什么呢?很简单,凭借曾、李、左等汉族地主装备打压起义军;让曾、李、左等捉住工业革命之浪潮,掀起洋务运动,搞近代化变革。如此一来,国人之就业机会、日子水平等,都比同处于王朝后期的其他年代好许多,社会矛盾也相对比较平缓。大规模农人起义后,帝国还能迎来中兴年代,也就只要清朝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