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大修现稀世珍宝,如今成为天安门“镇楼之宝”!

2021-01-01 01:06:43 作者: 天安门大修现

  今日小编给咱们带来天安门大修现稀世瑰宝的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据《北京志· 文物志》记载,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明成祖朱棣预备迁都到北京之时,派著名匠师分工负责了皇宫修建群的规划以及施工……由于制作时,彻底了仿照南京的承天门,表明皇帝“承天启运,授命于天”,所以沿用了这一称号,叫“承天门”。

  阅历激烈地震,天安门曾有过大修

  在四十多年前,天安门早年有过一次大修。其直接原因是由1969年时,河北邢台区域产生6到7.5级激烈地震引起的。

image.png

  该地震使得天安门城楼损坏变形相当严重。当然,这也不彻底是由于邢台地震,更深的原因是由于天安门的年初太久远了。天安门城楼始建于公元1417年,原名为承天门,在清朝顺治八年,也便是公元1651年时大规模重建后,才更名为天安门。

  在那一年的邢台地震产生之后,当年的年末,国务院就决定要彻底撤除天安门城楼,在旧址、按原标准以及原修建方法,从头修建天安门城楼。

  重建天安门城楼的工程,自1969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到1970年3月7日才竣工,整个工期112天。

  这项工程仅琉璃瓦就制作了近100种标准,10万余件。在底座墙还镶了一层砖,在外墙打了50厘米水泥。

  据参与此工程的亲历者姚来泉师傅说:“旧天安门啊,咱们测得33米87整个算上,新的天安门呢,34米70长,高了81公分(应为83厘米),比本来那个高了。”

  由于天安门多年下沉,依据史料记载,天安门康复了原始的高度。重建后的天安门城楼,彻底保留了它原有的外形、尺度以及结构布局,并且是按9级抗震才能设防的。

image.png

  天安门发现了奇怪宝盒,稀有瑰宝惊扰专家

  在重建天安门的时分,工匠们意外在脊瓦正中,发现一个宝盒,它隐藏在楼顶黄色的琉璃瓦里边。

  姚来泉师傅亲自用撬棍连撬带砸,瓦碎露出了一只30厘米见方的金丝楠木的木盒。那木盒虽然看上去很旧,可是上面明晰地雕着一对精巧的二龙戏珠图画。

  盒子的木材现已迂腐了,用撬棍悄悄一戳,盒子当即酥了。在盒子里边,发现4样物品,其间三件算是宝藏:金元宝、红宝石、朱砂以及彩色粮。

  金元宝外文意思就等同于金币,是指由宝贵黄金制成的古代流转钱银,在我国钱银史上,正式把金银称作“元宝”,始于元代。

  在《元史·杨湜传》中谈到:至元三年“以湜为诸路交钞都提举,上钞法廉价事,谓:‘平准行用库白金收支有偷滥之弊,请以五十两铸为锭,文以元宝’,用之便。”这便是“元宝”一词,出现在银锭的开始记载。

  不过,早在唐初开元通宝行世时,民间就有读为“开元通宝”的。而到了元代才称号金银钱为“元宝”,是元朝之宝的意思。

image.png

  将金元宝放在房顶正中的涵义,应该是“招财进宝”。

  别的的朱砂有冷静催眠的效果,听说也有解毒防腐效果,外用能按捺或者是杀灭皮肤细菌以及寄生虫。这个东西在我国传统文化之中,一般来说的涵义便是辟邪。

  而彩色粮便是五种色彩的粮食:黄豆、红高粱、黑豆、谷子以及玉米。这些粮食的涵义,或许是“五谷丰登”。别的的红宝石是什么涵义就暂时不知晓了。

  放置新的宝藏,成为“镇楼之宝”

  在将宝藏取出之后,在原放“宝盒”的当地,又置放了新的“宝藏”。

  这次放置的宝藏是汉白玉,是色彩皎白的细粒大理岩,质坚固,是上等的修建以及雕琢资料。在汉白玉上,还竖着刻有一段文字:“1970年1~3月的重建”。

  用金箔贴字,可谓是光芒耀眼。汉白玉石上的字体朝南插进混凝土的1/3处。

image.png

  这块藏进了屋脊内的汉白玉石,成为了天安门新的“镇楼之宝”!一起也成为了新我国重建天安门城楼的一个前史见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