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为何相术盛行?是什么推动了相术的发展?

2021-01-05 07:10:44 作者: 唐朝为何相术

  今日小编给我们带来唐朝为何相术盛行?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唐朝时期因为相术的流行,世人的迷狂,相术已成一种不必怎样辛苦但获资非薄的工作,一些科场失落的文人竟参加这一队伍,以求混顿饭吃,一些人因而而扬名退迩,成为大相师。据经传史籍记载,唐代闻名相师就有乙弗弘礼、袁天纲、袁客师、张憬藏、傅仁均、桑道茂、孙思邀、李生、孙生、衡持平30多人。相书也大量出现,多达30种139卷。

image.png

  宋代和唐代的社会政治、科举仕进等方面的状况不尽相同,但影响个人命运的政局变化、人事沉浮,仍有许多共通之处,士大夫妄图经过建功立业,以完成自己“选声而听”、青史留名、光宗耀祖的激烈功名愿望一点点没有谈化,迷信命运的习尚一点也没有削弱。因而,宋人之于相术一如唐人相同,到达迷狂的境地。

image.png

  北宋初年,有一位麻衣道者,相传为他所著的《麻衣相法》对相术理论进行了总结和发挥,因为该书通俗易懂,在民间得广泛撒播,对相术的开展和影响起了火上加油的效果。在相术史上,《麻衣相法》无疑是最重要的作品,对后世相术的开展产生了深入的影响。宋初闻名的道教人物陈抟通晓相术,据说是由麻衣道者所授。后唐长兴三年(932年),陈抟去京城洛阳应考进士,一败涂地。归于失落文人的代表。

image.png

  陈抟曾为宋太租看过相, “后乘驴人诈,路间宋太祖即位,大笑坠地,曰: ,全国定矣。”后来来太宗立王储时,仍是请这位陈老先生来为他几个儿子看相。据《东轩笔录》说:“太宗…遂命陈抟历抵王宫,以相诸王。按回奏曰:寿王真改日全国主。臣始至寿邸,见二人坐于门,同其姓氏,则曰张曼、杨崇助,皆王左右之使令。然臣观二人,改日皆至将相,即其主可知。'太宗大喜。是时真宗为寿王,异日张曼侍中,杨崇助使相,皆如抟之相也。”陈抟竟由寿王的使令的面相来必定寿王必为“全国主”,可见他的看相身手真是到了逼真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