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是怎么过春节的?“封笔”和“封玺”之后不再办公!

2021-01-05 16:00:52 作者: 清朝皇帝是怎

  今天小编为咱们带来清朝皇帝是怎样过新年的?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古代的朝廷过新年,以宋朝的官员最为洒脱、安闲。衙门在腊月二十这一天一致“封印”,便是说要新年了,暂停工作,一直到正月二十“开印”工作,朝廷“停摆”一个月的时间。

  这一个月时间各级官员能够探亲访友,能够逛青楼,能够集会还能够赌博。《东京梦华录·卷六·正月》载:“正月一日年节,开封府放关扑三日”。

  总归,各种娱乐活动形形色色,充沛享用佳节的欢喜。

image.png

  皇家天然也要与民同乐,有时分参与赌博。

  “仁宗尝与宫人博,才出钱千。既输却,即提其半走。宫人皆笑曰:‘官家太穷相,既输又惜,不愿尽与。’仁宗曰:‘汝知此钱为谁钱也?此非我钱,乃大众钱也。我今天已妄用大众千钱。’”(南宋施德操《北窗炙輠录》)

  这段记载,便是说宋仁宗和宦官们赌博,赌博输了还打赖。

  以上都是说的汉人的朝廷过新年。

image.png

  那么,清朝一致天下后,他们满人是怎么过新年的呢?

  满人的新年就比较累了,皇上累,官员累,宦官宫女们更累——他们得时间不离的围在皇上、官员左右服侍呀!

  清宫的新年一般从腊月二十三日的小年开端,直到正月二十日左右才宣告完毕。

  清朝也有“封笔”和“封玺”这一说。

  所谓的“封玺”,便是将皇帝的一切印玺封存起来,这个日子并不固定,钦天监提早算好黄道吉日。到了这天,在乾清门设置黄案,交泰殿首席宦官服侍,到了吉时,皇帝拈香行礼,典礼完毕后将各印玺入匣保藏。“封笔”典礼大致相同,相同极为盛大庄严。

  除了皇上的御笔和大印要暂时封存,各官署衙门也要将印封存起来,然后才放假过新年。

image.png

  而一旦完成了封笔典礼,皇帝就不会动御笔和印玺了。便是发生了天大的事,也不改规则。

  有一年,乾隆皇帝就遇到这么一回。这年的岁除申时,有一封有关巨细金川战事的特急奏报,忽然送入宫中。尽管事关重大,但皇帝也无法动用御笔批复,只得选用口授的方法,由大臣们代笔颁布。

  皇帝一般从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一,为放假时间。

image.png

  岁除这一天的年夜饭,皇帝会和一切老婆在一起吃饭,地点在保和殿或乾清宫。皇帝一人一桌,桌子是“金龙大宴桌”,桌边围上黄金绣的桌围子。

  大宴桌与皇帝的宝座之间设一长几,菜点都摆在大宴桌上,皇帝吃时再由人取到长几上。

  可是这顿年夜饭并不是宫中的御厨掌勺,而是由臣子们“贡献”的。

  按规则,亲王每人进献8桌,羊3只,酒3瓶(每瓶10斤);郡王每位进献5桌,其他都和王爷同等。

  贝勒每位进献3桌,羊2只,酒2瓶;贝子每人进2桌,其他和贝勒相同。

  如此一来,宴桌不行的话,才由光禄寺予以补齐。

image.png

  依据《国朝宫史续编》记载,正月初一早晨天刚亮,乾隆皇帝便会前去北海阐福寺祭祀,他要登上大佛楼,忠诚的进香敛福。

  祭祀典礼完毕后,就来到重华宫,用刻有“赐福苍生”、声称“万年清管”的黑漆杆毛笔,蘸着朱砂书写“福”字。

  头一张“福”字都要慎重的封存起来,永不敞开,表明要留住福分。接下来书写的“福”字,就预备给王公大臣恩赐的时分用。

  到了辰时(早7点),钦天监官员宣告时间已到,午门上鸣钟伐鼓,乐队奏响音乐,皇帝登上太和殿宝座,銮仪卫官员甩响静鞭,赞礼官高喊“排班”。

  参与朝贺的王公大臣、文武百官均按规则,分为东、西两班,各依等第主序,以“等第山”为标志,面向北,东西横向摆放,东西各十八排,每排首有御史一名,皆依仪礼拜祝高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