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喜欢“厚葬”?宋代的厚葬排面有多大?

2021-01-09 16:00:52 作者: 古人为什么喜

  今日小编为我们带来了一篇关于古人为什么喜爱“厚葬”的文章,欢迎阅览哦~

  丧葬在我国向来被人们所注重。在封建社会,厚葬一直在丧葬消费中占干流。其间的原因大致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因为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孝”的观念对人们的严重影响。这种“孝”除了要求人们在有血缘关系的老一辈生前尽最大努力地遵照孝道外,还包含在老一辈逝后最大或许地表达孝心。

  有时,人们乃至认为“孝莫重乎丧”,送死比摄生更能表现“孝”。所以,丧葬消费正是后辈们最终一次向老一辈抒情怀念与表达孝心并展现给外人的仅有而重要的时机。

  人们从“死者人之终也,不可以不厚也”的观念动身,纷繁“以极力丰侈为孝”,所以怎样的奢华都不为过。

image.png

  二是因为人们的夸耀心思。丧葬消费不光是一次后辈孝心的展现,也是家庭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展现。一次厚葬可谓是轰轰烈烈,尽管许多消费项目实际上仅仅一种糟蹋,但人们仍然纷繁如此处理,除孝心外,也包含着夸耀的成分。

  陆游在看到许多家庭丧葬之时消耗巨资于道场斋施之事时,言必有中地指出:“彼初不知佛为何人,佛法为何事,但欲夸邻里,为漂亮尔!”宋元之际的戴表元也曾说过,人们在丧葬中“不吝资财,以供杂祀广会”,意图仅仅“以沽儿童妇女之称赞”。

image.png

  三是迫于社会压力,保护情面面子。丧葬奢华消费大概是我国封建社会中触及阶级、阶级最广的奢华消费了。不只有帝王后妃举全国之力的隆重国丧和上层地主、商人不吝万金的豪奢局面,就连那些小有余财的中下层地主,乃至家中并不殷实的一般农户也都因为不厚葬就不足以表达孝心的强壮社会压力,而不得不尽其所能地营置一个奢华面子的葬礼。

  宋代的厚葬,以皇室最为杰出。在一系列皇室的丧葬消费中,建筑坟墓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如为宋仁宗所建筑的永昭陵,就在宋英宗“毋过华饰”的指导思想下,仍然调用了四万六千七百人的劳役,并花费了“内藏钱百五十万贯、细绢二百五十万匹、银五十万两,助山陵及赏责。”

image.png

  实际上,不只皇帝的丧葬如此,皇子后妃们的丧葬也是劳师动众。宋仁宗幼子豫王过世,“中春卜地,盛夏起坟,凿土穿山”,役人“数十万工”,所费之财达五十万绪左右,乃至呈现了“三司力屈,百计收敛”的严重局面。而宋仁宗的张贵妃故去,也是“役万兵之众,费百万之财”。

  在这些皇室成员安葬之后,陵园的保护与祭祀又成为了每年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例如元祐六年(1091年)十月,宋哲宗就下诏要求“京西提刑司岁给钱物二十万络以奉陵园”。又据李心传记载,南宋初年的昭慈、永佑“两攒宫岁用祠祭钱八千四百余络,补葺钱五千络”。

image.png

  除了国家购置的帝王后妃的山陵祀典外,由家庭筹办的奢华丧葬遍及于广泛的社会阶级。并且这种奢华消费贯穿于整个丧葬活动的方方面面。如丧葬墓地的选定,宋代是阴阳风水地舆说极为风行的时期。“今之葬书,乃相山水冈吠之局势,考年月日时之干支,认为后代贵贱贫富,寿夭贤愚皆系焉。”

  所以人们往往花费很多的金钱以求得一处安葬的风水宝地。如侍郎梁企道请鄱阳人杨九巡为其卜得一块葬地后,就支付了“犒钱二百千”。南宋人何恢的几个儿子“用功力至费百余万”,仅仅为了能求得一块被称为具有“回莺舞凤”之势的安葬之地。

  棺木和冥具也是丧葬消费中的重要部分,尽管政府对此有着清晰的等级规则,但奢僭之状况极为遍及。如平江太守王季德死,其家以钱五十万购棺入殓。绍熙年间,陆蒙为彭妇“买棺,且预漆饰,凡为钱百千”。“士族力稍厚者,棺率朱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