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真相是什么?秦朝大统一实在太难了!

2021-01-13 22:05:55 作者: 秦始皇&ld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本相是什么?秦朝大一致实在太难了!小编带来具体的文章供咱们参阅。

  一、

  公元前221年,秦国一统江山。

  嬴政现已39岁了。

  在21世纪,39岁还不到中年的规范线,那时现已是晚年的门槛,再过一年,他就能够自称老夫。

  需求做的工作太多了,时刻显得特别名贵。

  面对前所未有的大一统江山,秦始皇专门设立了全新的准则。

  为了表现雄伟的功业,他以“皇帝”替代“秦王”,并且废弃谥法,不允许后人谈论皇帝的功业。

  五德轮回中,秦国归于水德。

  秦始皇让悉数官员都穿黑色衣服,城墙上悬挂黑色旗号,物品规范以“六”为规范......六寸冠、六尺路途、六匹马拉车。

  悉数都是新的,悉数都需求和旧年代切开。

  其他人并没有如此庞大的气势,他们觉得某些旧年代的东西有必要保存。

  丞相王绾就说:“燕、齐、楚国太远了,不如分封藩王吧。”

  王绾的建议得到许多人赞同。

  秦国实在太特别了,一点都不契合成功学的要求,历来都没有人这么做过,究竟能不能成功,他们真的心里没底。

  秦始皇的原意是不分封,可是大臣的定见如此一致,自己也不能亲身下场撕逼吧,就让大臣讨论一下。

  成果一点都不意外,咱们都给王绾点赞。

  只需一个人破例。

  他是廷尉李斯。

  李斯执政堂上说:“周朝却是分封子弟,可是血脉联系疏远后照样交兵,也没什么用。现在十分困难一致,要不就算了吧。”

  等的便是你。

  李斯是秦始皇的密切战友,每句话都是秦始皇想要的,所以立刻站出来:“李斯同志说得对,咱们不要分封。”

  得嘞,从此今后再没人提这件事。

  秦始皇也专注投入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不断为秦国的开展大计添砖加瓦,什么处处巡游、泰山封禅等等。

  可是这件事透露出一个问题:

  许多人不认同以法家为主导的新准则,反而认同旧年代的旧准则。

  换句话说,他们并不认同秦始皇的革新。

  这个问题看起来并不严峻,秦始皇和李斯现已摆平了,可安静的湖面之下仍然暗潮汹涌,并且在某种程度上,秦国因此而割裂。

  后边的许多工作,都与此有关。

image.png

  二、

  公元前213年,暗潮呈现。

  秦始皇在咸阳宫大摆宴席,请朝廷大臣吃饭。咱们吃好喝好,玩的很高兴,仆射周青臣出来拍马屁:

  “秦国当年又穷又弱,仍是陛下凶猛,带领咱们打败关东诸侯,才有了富足的秦国,为陛下点赞。”

  秦始皇仰天长笑。

  脸上的皱纹,粉饰不住心里的满意。

  可博士淳于越出来唱反调:“当年的周朝有诸侯国做为辅佐,陛下的儿子却是匹夫,假如有大臣谋反,怎样办呢?”

  仍是开国时的议题,咱们都没有忘掉,只需有时机,他们就会追求表达自己的建议。

  那么秦始皇是什么心思?

  咱们无妨剖析一下。

  自从商鞅变法之后,秦国就没有分封的说法,而是力求大权急中于朝廷,充分调动资源来吞并诸侯。

  这是一种法家思潮,有存在的根底和必要。

  秦始皇便是朝廷集权的支持者,他想把这套形式运用到全国,树立一个异乎寻常的新帝国。

  新帝国不只一致土地,也一致了文字、度量衡、路途,让全国的文明、交易、沟通都没有任何妨碍。

  软件和硬件都得到一致,才叫大一统。

  并且没有诸侯国的存在,连百年后的潜在风险都消除了。

  这么好的工作,为什么许多人不了解?

  秦始皇想不通。

  他现已47岁了,在那个年代归于正常逝世年纪,眼看时刻不多,一生抱负却仍然不能完成,假如把收尾工程交给下一代,他们行吗?

  秦始皇忍不住有些焦虑。

  他想在有生之年让抱负落地,再不济也得打好根底,让下一代沿着他的路途行进,假如从头回到旧年代的老路,他以为自己是前史罪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