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为什么一直想收回幽云十六州?北宋灭亡是否和幽云十六州有关?

2021-01-13 23:11:36 作者: 北宋为什么一

  北宋为什么一向想回收幽云十六州?北宋消亡是否和幽云十六州有关?不知道不要紧,小编告知你。

  辽国和金国要是进攻北宋,一般就两条阵线。

  西线:西京(云州/大同)南下太原,再从太原南下开封。

  东线:南京(幽州/北京)南下渡过黄河,要挟开封。

  十六州为啥叫“幽云十六州”?幽州(北京)和云州(大同),是辽国针对北宋的军事重镇。幽州,在战国时属燕国,后来有燕然都护府,所以“燕”也能够指“幽州”。幽云十六州和燕云十六州便是一回事。

  幽云十六州,包含现在北京、海河以北的天津、河北多半还有山西北部(朔州大同)。

  【北宋为何对幽云十六州耿耿于怀?】

  【地势】看地势上,幽州、武州、云州沿线北边燕山山脉、管涔山脉,构成天然的防护带,再加上沿线的外长城,向来是华夏和游牧民族的天然分界。

  辽国占有幽云十六州之后,太行山东面,实力一下就跳过燕山山脉和外长城,进入华北平原。除了黄河,便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北宋面对无险可守的为难。

image.png

  太行山西面,辽国实力跳过管涔山脉和外长城,西面这边略微乐观念,山西还有恒山山脉和内长城这一道防地。

  【传统】除了防护压力以外,大一统的思维也是北宋争夺幽云十六州的原因。不光后世吐槽北宋的大一统名不虚传。从汉到唐,外长城以南,向来便是华夏王朝的地盘。北宋也向来以为,那是华夏的失地,匡复失地义无反顾(当然能不能办届时别的一回事)。

image.png

  【北宋军事失利,是幽云十六州的原因吗?】

  不只北宋这样以为,就连现代很多人把北宋的军事失利,归咎于石敬瑭割让幽云十六州。

  ◆幽云十六州那么重要吗?

  要说重要吧,也重要,特别燕山山脉那块。后来明朝不就靠着山海关,跟后金死磕几十年。

  辽国占了幽云十六州之后,最前哨的瀛州(就在今日河北河间市邻近),离开封也就500公里。契丹马队两个八百里加急就能杀到开封城下,北宋东线是真的被迫。

image.png

  不过,不是还有西线吗?其实山西这边才是宋辽一决胜负的要害。恒山山脉、内长城、关口一连串防护系统,算是固若金汤。只需雁门关这儿挡住了辽国,北宋西线戎行就能从太行山东出,堵截辽国东线戎行的后路。

  我们能看到这一点,宋朝和辽国也能看到,所以北宋初期,雁门关外一向是宋辽争斗最频频、最剧烈的区域。

image.png

  宋辽檀渊之战,间隔开封现已两三百里。为什么没有一战而下?就因为辽国仅仅东线孤军深入,北宋戎行一旦东出太行山,辽国戎行随时或许全军覆没。

  【北宋怎样亡的?】

  北宋没给山西防护满足注重,是北宋亡国主要原因。

  要从山西反抗北边敌人,雁门关是榜首防护带,雁门关破了怎样办?处于山西中部的太原盆地的山脉和城池,仍然能够构成第二防护带。

  五代时的太原城,围长42里,24道城门,是名列前茅的坚城巨塞。惋惜,宋太宗给毁了旧太原城,北宋的太原城,仅仅围长11里的小土城,军备单薄,人口骤降。

  即便这样,宋金战役中,金国榜首次南下全国对太原城久攻不下。金国榜首次放过北宋,就因为没能操控太原。又惋惜,五行缺节气的宋钦宗,竟然要把太原割让给金国。

image.png

  金国第2次出动军队,同样是兵分两路,西路首要攻陷太原,然后东西两路分兵合击,进犯开封,北宋消亡。北宋消亡,这能怪幽云十六州吗?有雄关要塞的山西,他们不都好好防卫,有“国之屏障”之称的太原都不注重,这是宋朝统治者脑子的问题,就别让“幽云十六州”背锅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