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就出身于关陇贵族的隋文帝杨坚,为何要开创科举制度?

2021-09-06 14:46:27 作者: 本就出身于关

  本就出身于关陇贵族的隋文帝杨坚,为何要开创科举制度?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作为关陇贵族其中一员的杨坚,为什么在建立隋朝这个大一统王朝之后就开始对关陇贵族过河拆桥,竟想要用科举制来限制这些贵族?

  说到科举制,我们首先不得不提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九品中正制,这个制度是曹丕篡位夺权之后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统治,也是为了笼络贵族势力们所开创的。贵族手里面掌握着普通人不具备的资源,而且他们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是一个人数众多、不可忽视的存在。

image.png

  北周时期,朝堂上有八大柱国在把持着朝政,其中就有以杨坚、唐高祖李渊的祖父、瓦岗起义军首领李密的祖父为首的关陇贵族集团。在杨坚建立隋朝的过程中,这几位柱国为此付出了很多,所以作为隋朝的开国功臣,他们的家族自然得到的就越多,子孙后代们也在享受着祖辈带来的权利。

  都说天子无情,已是皇帝的杨坚并不希望这些开国功臣们在朝堂上的影响力超过自己,也不希望他们的子孙后代通过家族的权利成为朝廷官员后来限制自己的继承者。于是彻夜未眠的杨坚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采用科举取士,尽量用一种相对公平的方式来是寒门子弟能成为朝廷的栋梁,减少关陇贵族在朝中的影响力。

  杨坚在决定实施科举之前,就想试探一下关陇贵族的态度,他便借着一个有人在他梦里谋反的理由,将开国功臣的后代李浑给杀掉了,这在现在看来是很可笑的,但杨坚就是想借此知道他们对自己的政策有多少人反对。结果很明显,那些属于关陇集团的贵族们根本就不愿意科举的推广,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子孙后代想做官都还得看看有没有孔雀出来的官职,要是给了那些寒门子弟有机会来跟他们竞争,只怕自己的家族很难再有成为世家大族的可能。

image.png

  于是这些出身关陇贵族的官员们就天天劝杨坚,杨坚为此都差点妥协了,而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刻,隋炀帝杨广上位了。杨广本来就不待见这些贵族,不仅没有废除科举制度,反而还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更是通过查缺补漏,在原有科举的基础上增加了进士科。

  如果说仅是提出科举制的杨坚就动了这些关陇贵族的奶酪,那正式实行科举制的杨广就相当于掘了这些关陇贵族的根基。之后每一个建立新政权的皇帝,无论他之前有多讨厌科举,在他上位后依然会将科举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因为这是能保证他继续统治的一个制度。

  原创独家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