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人口普查 昨正式开始登记

2020-11-02 17:27:19 作者: 第七次人口普

  11月1日,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登记第一天, 昨天,全市各地普查工作人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放弃休息,投入到入户登记工作当中。针对寻找居无定所人员“零点行动”也于同日展开,深入桥洞、拆迁工地,开展人口普查登记。

  10月31日深夜,市、县区两级普查办、街道、社区的普查员冒着寒风,走上街头,搜寻流浪在大街小巷的居无定所者,逐个进行认真登记。“终于找到啦!”在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塍桥下,普查人员找到了这名寻觅了几天的居无定所者。出示证件后,这位普查对象向工作人员提供了自己的基本信息。据了解,流动人口、居无定所人群的摸底是人普工作中的难点,“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这是对固定场所而言的,对于居无定所的人群,清查摸底往往无从下手。此次能找到这名居无定所者,相关普查员也是在当地救助站的帮助下,连续几日蹲点,最终完成了工作。

  据了解,此次全市共划分普查区1207个,普查小区3.8万个,人口普查采集这么多数据,数据质量是如何控制的,有哪些措施来保障数据的采集质量?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介绍,为保证普查登记数据质量,此次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数据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同时,有效和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数据的作用,为普查登记信息与相关行政记录的比对提供数据支撑。现场登记时,广大普查人员按照普查方案要求,不重不漏、准确采集每一条信息,确保普查源头数据真实可信。人普工作全程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严肃查处各类普查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据悉,人口普查进入到入户登记期间后,预计在11月中旬,将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如果被抽中填报普查长表,共有48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19项,按人填报的有29项,包括所有普查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