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艰不拆等词被教育部点名 究竟是怎么回事?以后不能用了吗?

2020-11-13 19:14:57 作者: 人艰不拆等词

11月13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950号建议的答复》。
 

《答复》中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语言文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既出现了一些可以反映时代特征、传播正能量的新词新语,如‘给力’‘点赞’‘硬核’等,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误读误写误用现象,如‘人艰不拆’‘十动然拒’等生造晦涩的词语,甚至是一些低俗的语言,对网络生态环境,以及社会语言生活和文化安全产生了不良影响。”对此,教育部、国家语委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引导。

教育部在成文于10月19日的《答复》中指出,语言文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正确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基础性作用,也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既要宽容也不能纵容

不可回避的是,当下网络用语也存在泥沙俱下、鱼目混珠的问题,粗鄙、低俗、浮夸语言并不鲜见。在田立新看来,由于网络“虚拟社区”和自媒体“缺少把关人”的特性,一些格调不高、品位低下甚至低俗的语言充斥网络,网络低俗语言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

有专家表示,对于网络语言,既要宽容也不能纵容,语言规范要因势利导,分清语言使用的场合,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用途的网络语言采取不同的措施:涉及社会公共和大众传播领域的,应严格规范;私人领域和人际传播范围的可以顺其自然;互联网平台应履行净化语言传播环境的主体责任,对平台内容进行监管引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