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球亮相国旗不简单!什么情况?揭秘织物版”国旗制作过程!

2020-12-04 14:44:45 作者: 在月球亮相国

  4日,#在月球亮相国旗不简单!#引发关注。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近月点环月轨道。点火起飞前,着陆器上携带的一面五星红旗成功展开,标志着月面国旗展示系统首次在月面展示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月球亮相的“织物版”国旗不简单,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国旗采用喷涂方式不同, 这次嫦娥五号探测器亮出的国旗是一面真正的“织物版”旗帜。

  在月球亮相国旗不简单!

  在国旗展示系统立项初期,科研团队就设计了多种国旗展示形式,有记忆合金展示方案、伺服升旗方案、机构展示方案等通过卷轴形式展开国旗的方式,也有通过折扇形式展开国旗的方式,但通过高低温试验后发现,只有卷轴形式展开的国旗比较平整,不会出现褶皱等情况。

  国旗展示系统技术负责人程昌说,科研团队在选材上花费的时间就超过1年,最终挑选出了二三十种纤维材料,然后通过做包括热匹配性,耐高低温、防静电、防月球尘埃等在内的物理试验,科研团队最终决定采用某新型复合材料,既能满足强度要求,又能满足染色性能要求,从而保证国旗能够抵御月表恶劣的环境,做到不褪色,不串色、不变形。

  此外,为了将国旗展示系统的重量控制在1公斤,研制团队围绕整个系统在减重问题上下了大量工夫,不仅材料要轻质化,而且还要对设备进行“瘦身”。

  国旗展示系统项目负责人李云峰表示,保证可靠性是整个国旗展示系统的第一任务,整套系统涉及解锁、支架展开、支架固定等步骤,如果支架无法在月球上成功展开,一切都将前功尽弃。

  李云峰称,“每一个动作都要确保工作正常,而且这一系列动作都必须在1秒钟内完成。所以,我们的工作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以上就是【在月球亮相国旗不简单!】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女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