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卫军老师旅游日记之《洛阳”龙门石窟”》

2021-01-28 10:00:09 作者: 田卫军老师旅

  龙门石窟坐落洛阳市区南面12公里处,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当地,这里有东、西两座青山坚持,伊水慢慢北流。远远望去,犹如一座天然门阙,所以古称“伊阙”。自古以来,为游龙门的榜首景象。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接连大规模营建达400余年之久。布满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现存窟龛2345个,题记和碑文2680余品,佛塔70余座,造像10万余尊。其间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这些都表现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极高的艺术造就。

  【龙门石窟】是我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国际文明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行景区,坐落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我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接连大规模营建达400余年之久。其间武则天依据自己的容貌仪态在龙门石窟奉先寺雕琢【卢舍那大佛】,以及在洛阳紫微城制作天堂的音讯传入日本后,圣武天皇发愿【朕亦奉造】,所以在奈良(平城京)树立东大寺。而【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模范。

  龙门石窟连续时间长,跨过朝代多,以很多的什物形象和文字材料从不同周围面反映了我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明等许多范畴的开展变化,对我国石窟艺术的立异与开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安排点评为【我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列入国际文明遗产。

  【龙门大桥】横跨伊河东西两岸的龙门大桥。大桥仍是很壮丽的,交通也方便了,能够来往东西两个景区,大多数游客都去往主景区卢舍那大佛那儿的。

  【禹王池】禹王池坐落石堤右侧的山崖下。沿数级石阶而上,便可看到一方水池,池中清泉翻涌,绿草茵茵,这便是禹王池。禹王池的泉流在龙门诸泉中是最盛的,池东有一出水口,雕有一石蛤蟆,称“蛤蟆嘴”,顺面貌一新的的泉流由此飞泻而下,状若悬瀑,喷珠溅玉,直入伊水。

  【石楼】在禹王池的上方,还依崖垒有一小石屋,名“石楼”是光绪二十七年河南知府文悌所建。他手书楹联一副刻在石楼两边的石柱上,上联是“款待登高能望远”,下联是“相逢席地可谈天”。游人至此,站立石楼,近看一池碧泉,清澈见底;远瞻香山影子,伊水波光,嫣然是一幅天然天成的图像。

  【潜溪寺】潜溪寺是龙门西山北端榜首个大窟。它高、宽各九米多,进深近七米,大约建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代初期。窟顶藻井为一朵浅刻大莲花。主佛阿弥陀佛端坐在须弥台上,面颐饱满,胸部拱起,衣纹斜垂座前,身体各部份额匀称,神态睿智,整个姿势给人以静穆慈祥之感。主佛左边为大弟子迦叶,右侧为小弟子阿难。两弟子周围分别为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特别是南壁的大势至菩萨,造型饱满宽厚,仪态文静,在故宫博物院有1比1的复制品陈设。阿弥陀佛与两边的两位菩萨共称为西方三圣,即掌管西方极乐国际的三位圣人,是释教净土宗崇奉的目标。

  龙门石窟是我国古碑文最多的一处,有古碑林之称,共有碑文题记2860多块,其间久负盛名的龙门二十品和褚禭良的伊阙佛龛之碑,分别是魏碑体和唐楷的模范,可谓我国书法艺术的上乘之作。

  补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