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乘客公交车上晕倒,司机暖心陪伴40分钟

2021-08-03 09:19:12 作者: 献血乘客公交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丁平记者曹德伟)“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本来献血是为了救人,没想到今天第一次遇到献血后被人救,感谢95后最帅的9路公交车司机王亮小哥哥……”7月31日下午,镇江乘客李女士在公交车上晕倒后,获司机暖心照顾长达40分钟。当晚,她便在朋友圈里写下这么一段感谢文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事发后,乘客们纷纷主动下车换乘,其中一名乘客还提供了一瓶饮料,司机王亮则全程给其喂水、擦汗,一直陪伴直到其清醒。

  △李女士的朋友圈截图

  7月31日下午4点半左右,李女士走进位于镇江梦溪广场旁的献血车,完成了她的第12次献血,早在2007年她还在深圳的时候,就开始义务献血,来到镇江后也依然热心这项公益事业。“以前每次献血结束我都会在站里休息个20-30分钟,但那天结束已经5点了,考虑到工作人员也快下班,我就准备坐公交车回家了。”站在站台没等几分钟,她便上了一趟缓缓进站的9路公交车,坐在了司机背后的第一个座位,可刚行驶了一段路,她便觉得不对劲,“头有点晕,感觉随时会倒下。”察觉到身体的异常,她便赶紧将手机收进包内,将座位调换到驾驶室旁边的第一个位置,“我跟司机说自己刚献完血,有点不舒服,想着坐到他旁边他能及时察觉到。”果然,刚换完座位没一会儿,李女士便晕倒在座位上。

  △李女士晕倒

  这头,驾驶员王亮在听到李女士的求助后,便将她的情况放在心上,开车途中,时不时从后视镜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仅仅刚坐下1分钟不到,王亮突然听到东西掉落的声音,立即转头,只见李女士已经歪倒在座位上,随身携带的包掉落在地。王亮立即靠边停车,走到李女士身边,“当时她的脸色很吓人,眼睛睁着,但是人毫无知觉。”王亮想到李女士可能是出现了低血糖,便立即向车内的其他乘客寻求帮助,询问是否有带糖分的水。一名乘客主动站出来,递上未开封的冰红茶,王亮立即打开去喂,喝了几口后,李女士这才稍微清醒。面对这一突发状况,王亮向车上的乘客说明情况后,大家纷纷同意下车换乘。

  △王亮照顾李女士

  将乘客们放下安顿好后,王亮试着与李女士交谈,让其保持清醒,并不停地为她擦汗,约摸30分钟过去,李女士这才慢慢好转。“巧合的是,我一直觉得她很眼熟,去年献血的时候我们应该就见过。”原来,王亮献血也已经有4、5年了,就在事发前一天7月30日,他也才刚刚献过血。

  李女士好转后,便打电话叫来朋友,这期间王亮又陪她在公交车上等了十来分钟,直到李女士的朋友到来,这才放心离开。“小伙子真的很不错,我醒来后想下车自己走,但是他怕我出意外,硬是陪我等到朋友来,真的是暖男了!”

  现代快报记者从镇江血站了解到,李女士在镇江也已献血6次,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由于近期血站库存告急,当天在收到血站的招募短信后,她便赶到梦溪广场捐血支援。或因为时间仓促,加之天气炎热,这才在公交车上发生了迟发性献血反应。

  在得知其在公交车上晕倒的消息后,8月2日下午,镇江血站副站长连云和体采成分科主任纪宏革当即上门看望,对其健康状况进行了详细评估。

  据悉,夏季由于气候闷热,献血者汗液排出过多,血容量相对下降,加之长时间配戴口罩等,都是导致献血反应发生的诱因。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针对以上情况,进一步对加强献血者献血前后的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