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李香君与侯方域的挫折感情路

2020-09-21 10:30:53 作者: 所爱隔山海,

余怀在《板桥杂记》记载:“李香身躯短小,肤理玉色,慧俊始转,调笑无双,人名之为香扇坠,香年十三,亦侠而慧。”这里面讲的人是李香君,李香君此人是秦淮八艳之一,秦淮八艳指的是明末清初时秦淮河八位名妓,这其中有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寇白门、马湘兰、柳如是、陈圆圆等包括李香君八人,李香君在秦淮八艳中才气和相貌不是最高的,但是她对爱情的忠贞是被后人所敬佩的。

《板桥杂记》

家道中落,沦为歌姬

李香君生于苏州阊门枫桥吴宅,她也算是出生于官宦之家,因为她的父亲是一位武官,李香君有着两位哥哥,她家中就三个孩子,加上她是独女,所以从小李香君就受到了家人的宠爱,但是之后家中发生了变故,她的父亲因为得罪了魏忠贤而家道中落,八岁的李香君便跟随养母李贞丽改姓为李。李贞丽虽然是李香君的养母,但是对李香君却是特别的好,就如同亲生女儿一般,李贞丽当时秦淮河经营了一家媚香楼,李香君从小便跟着学习技艺,音律诗词、丝竹琵琶都十分精通,她尤擅南曲,歌声甜润,深得四方游士追慕,但是这些宾客都是一些文人雅士和正直之人。

李香君

遇见爱情,遇上无赖

崇祯十二年的时候,李香君十六岁的时候,遇见了一见倾心的侯方域,侯方域一表人才,是当时有名的才子,他也极其喜欢李香君。当时的李香君已经是一位名震秦淮河的名妓了,想要得到李香君,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邀请许多风流雅士和丰厚的礼金给鸨母,但是当时的侯方域并没有钱,虽然他与李香君互相喜欢,但是却没有能力在一起,后来侯方域的朋友杨龙友借了一大笔钱给他,使侯方域顺利的迎接了李香君,在那个晚上侯方域送了一把上等的镂花象牙骨白绢面宫扇给李香君作定情之物,李香君见到侯方域如此真心地对待自己,于是便让他与自己一同住在了媚香楼。

秦淮八艳图

他们两个在一起之后,侯方域的朋友杨龙友却告诉他,之前的那笔钱不是他借的,而是当时一位品行低劣的官员阮大铖送给侯方域的,希望侯方域可以投奔自己,侯方域听完这件事情之后犹豫不决,之后他将这件事告诉了李香君,李香君听闻之后非常生气,生气自己的夫君怎么会想要与这种人为伍,侯方域在她的提醒之下醒悟过来了,后来两人一起凑钱还给了阮大铖。阮大铖是什么人,他可是品行不正的人,对于侯方域的拒绝他怀恨在心。弘光皇帝继位之后,阮大铖得到了重用,他趁机陷害侯方域,侯方域迫于无奈逃奔到了别的地方去,由于逃亡的路上凶多吉少,所以恩爱的李香君与侯方域不得不分离。

侯方域

自从侯方域走了之后,李香君没有再重操旧业,而是闭门谢客,等待侯方域的归来。阮大铖见到侯方域逃跑了,但是自己心头的一口恶气还没出,所以便开始想办法对付李香君,他怂恿当时弘光皇帝身边的大红人田仰去娶李香君,说李香君名声很大姿色也很不错,之后田仰便娶李香君为小妾,李香君一万个不愿意,便一头撞在了栏杆上,娶亲的人见到如此场景,吓得都跑回去了。阮大铖见到自己的计谋没有成功,他很是不爽,决定要继续对付李香君,阮大铖接着皇帝的圣谕,让李香君进宫充当歌姬,皇命难违,李香君这次是逃不过了,便进宫了,在进宫之前,李香君想着入宫后就没有那么容易出来了,便写了一封信给侯方域。

阮大铖

有情人再次相遇,却不被公公接受

顺治元年的时候,清兵直逼南京,弘光帝闻风而逃,李香君趁此危乱之际逃跑,李香君想要回到秦淮河的媚香楼去,但是刚走到门口就看见媚香楼已经陷入了一团火焰之中,此时的侯方域也在媚香楼附近寻找李香君,但是不幸的是两人并没有遇见。李香君受尽了苦难,之后与姐妹卞玉京一起相伴为尼,而此时的侯方域还一直在坚持不懈的寻找着李香君,顺治二年的时候,两人终于见到了面,之后侯方域带着李香君回到了老家商丘,李香君隐瞒了自己歌姬的身份嫁给了侯方域,住进了西园的翡翠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