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纪灵三十合打平,张飞十合杀死纪灵,两人表现为何如此之大

2020-09-30 08:55:27 作者: 关羽战纪灵三

纪灵是袁术手下的大将,曾经和关羽、张飞交过手。不过两次交手差距悬殊,纪灵和关羽战了三十合不分胜负,遇到张飞却是十合被杀。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张飞武艺强于关羽。这个观点其实并不正确。比较武将武艺的高低除了看他们直接的战绩外,还需要看他们战斗时的客观条件。

关羽和纪灵打三十合不分胜负是在刘备奉诏讨伐袁术时。不过这份诏书其实是曹操伪造的。吕布在衮州之战中被曹操击败以后,因为袁绍、袁术都不肯接纳他,只能去徐州投奔刘备。刘备念及吕布当年攻打衮州,解了徐州之危,于是将吕布安置在了小沛。

曹操担心刘备和吕布联手以后会成为心腹之患,于是想用计挑动两人内讧。曹操先是以保举刘备为徐州牧为诱饵,让他杀了吕布,好让两人相争。刘备自然不会被这么简单的计策蒙蔽,并没有和吕布相争,反而把曹操让他杀吕布的信给吕布看了,两人和好如初。

曹操一计不成又施一计,他伪造诏书让刘备去讨伐袁术,让两人相斗,好让吕布起异心。刘备接到诏书以后糜竺第一个跳出来说这是曹操的诡计。刘备其实也看出来,只是他认为有诏书不可违背,所以还是带兵出征。

因此刘备和袁术之战并非刘备本意。关羽既然知道是曹操的诡计,袁术又兵多将广,自然也不愿意因此和袁术结仇。所以他在和纪灵交手时明显放水。纪灵打累了要休息一下,关羽就直接放他回去,一点没生死想博的迹象。

而张飞和纪灵交手是袁术打算经过徐州去河北投奔袁绍之时。此时袁术已经是穷途末路,张飞自然无须担心杀了纪灵会和袁术结仇。而且此前纪灵和关羽大战一番,关羽和张飞经常一起练武,交流心得,他那两下子张飞肯定也都了如指掌。

不用留情又知道对方底细,张飞短时间内杀死纪灵也就不奇怪了。这次换关羽来一样可以在十合左右斩杀纪灵。所以只用和纪灵战斗结果来比较并不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