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以七千破吴军十万,为何却无法扫平东吴

2020-09-30 09:38:30 作者: 张辽以七千破

公元215年,孙权趁曹操攻打汉中之机率十万大军进攻合肥。此时合肥仅有张辽、李典、乐进率七千多人防守,兵力空虚。张辽在兵力远不如对方的情况下,先是以八百骑兵突击吴军,斩杀了陈武等人,重挫了吴军的士气。后来在吴军撤退时,又主动出击,在逍遥津差点活捉亲自断后的孙权。这两次战斗使得孙权对张辽忌惮万分,甚至张辽生病以后,也告诫手下不可轻视张辽。

“张辽虽病,不可当也,慎之!”

不过严格地说张辽的这两次战斗只是战术上的胜利,杀伤的吴军并不多,更谈不上对吴军有压倒性的优势。而且张辽能取得这两次胜利,首先要归功于孙权自身能力不足,指挥上出现严重的疏漏。第一次是疏于防范,被打了一个出其不意。第二次逍遥津之战,孙权在撤退时自己滞留在后,而且身边兵力还不足,可以说是犯了低级错误。其次则是吴军的陆战能力相对较差,陆战中对魏军本来就败多胜少。

所以张辽在合肥两次击败孙权,只是利用了孙权指挥错误的疏漏和吴军陆战能力差的弱点,并不代表他真的一个人就能压制东吴了。

东吴并非没有能打仗的人,像吕蒙、陆逊都有帅才。魏军打上门的情况下,孙权可不会自己再去玩行为艺术,肯定老老实实让他们上阵去对付张辽,并不会好打。而且吴军的水军也比魏军强的多,一旦魏军南下进攻双方进入水战,优势就会转入东吴一边。

历史曹操和曹丕多次伐吴,即使初期获胜,一旦雨水增加,江面上涨,也都只能以失败告终。张辽的能力不会比曹操强到哪去,而且对于水战他也并不擅长,换成他来攻打东吴自然不会改变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