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绝对,才女出上联:白头翁牵牛耕熟地,秀才下联回得很有意境

2020-09-30 11:19:51 作者: 千古绝对,才

千古绝对,才女出上联:白头翁牵牛耕熟地,秀才下联回得很有意境。

对联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因其发生的趣事确实数不胜数。在古代,娱乐项目比较少,对对子也就成了人们消遣的好项目,就连皇帝也都喜欢对对子。乾隆就是其中一个,据说他曾经出过一个上联,至今都无人能对得出下联。

这事发生在乾隆第五次下江南时,乾隆带着一群家眷大臣,来到苏州游玩,玩累了就请大臣们吃饭,吃饭肯定少不了美酒了,既然是游玩,肯定要品尝地方美酒了,上桌的就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横塘烧酒。酒过三巡,乾隆一时兴起,又在开始显摆自己是文化人,于是出了个上联:横塘镇烧酒。这也能算对联?可是细心的人很快就发现,这上联包含了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在场的官员一个都对不上来,纪晓岚这回也哑火了。

不仅皇宫贵族喜欢对对子,民间也不例外,还经常玩对对子招亲这种刺激的游戏。话说清朝时期,民间有个林家药铺,这家药铺的掌柜的一生无子只有一个女儿,为了让这个女儿能有出息。掌柜的真的将这位千金当做儿子来养了,给她请来了附近最为有名的私塾先生教她学习。此外,为了让女儿更加向才女靠近,掌柜的还为女儿请了很多才艺师傅教她琴棋书画。由于王小姐天资聪颖没过几年便练就了一生才艺,诗词歌赋更是样样精通。

时光荏苒,这年王小姐到了出阁的年龄。由于王小姐是当地有名的才女,加上其家境不错,便陆续有很多公子哥上门提亲。王小姐可是读个书见过世面的人,所以她根本看不上那些充满铜臭味的纨绔子弟。

为了嫁给自己喜欢的人,王小姐向父亲提出了对联招亲的请求,在女儿的软磨硬泡之下,王掌柜答应了女儿的请求。很快王家药铺女儿对联招亲的消息便传了乡里,慕名而来的才子不计其数,当他们看到王小姐芳容时更是心跳加快,很多人对这场招亲都表现出势在必得的神态。

见来了这么多书生,王小姐故意出了个较难的上联,其上联是:玉叶金花一条根。之所以说王小姐这上联出的刁难,是因为其中糅了药名,而书生又有几个懂得药理的。因此,在王小姐说完上联后,便有很多书生垂头丧气的选择了退出。就在很多人都退出时,在场的一位看上去很老实的年轻秀才,奔向了附近的一家药铺,请教了店中的掌柜,掌柜见小伙长得挺老实的,便问他小姐出的什么上联。小伙儿立马将王小姐出的对联了掌柜,掌柜随口便对出了下联。有了下联后,小伙火急火燎的跑到了招亲现场,将掌柜给的下联大声的说了出来,下联为:冬虫夏草九重皮。很快王小姐便寻着声音看到了人群中的小伙,看到小伙眉清目秀小姐有点心动了。

但小姐还想再考验一下小伙,于是她又出了一个上联,这次的上联比上次的要难点,于是小姐对小伙说明天再把答案给我。接到题目后,小伙又来到了那个药铺并把小姐出的上联:水莲花半枝莲见花照水莲,告诉掌柜。掌柜的微微一笑,给出了下联:珍珠母一粒珠玉碗捧珍珠。拿到下联后,小伙又回到了招亲现场将下联告诉了小姐,小姐感到很惊讶顿时对眼前这位书生产生了仰慕之情。

见小伙这么厉害,小姐忍不住出了第三个上联:白头翁,牵牛耕熟地。无奈之下,小伙再次来到了药铺寻求掌柜的帮助,掌柜见小伙子又来了有点哭笑不得,但本着好事做到底的原则,掌柜的决定再帮小伙一把。不过,小姐这个上联确实有一定难度,掌柜想了好一会儿,给出:天仙子,相思配红娘。这次,小伙对小姐吟出下句时,小姐竟然又羞又气,低着头,娇羞的跑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