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死于沙丘,赵武灵王饿死于沙丘宫,沙丘难道真乃困龙之所?

2020-09-30 16:06:16 作者: 秦始皇死于沙

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有很多地方留下了很多传说,有一个地方历来被称之为困龙之所,大家知道这是怎么由来的吗?

这个困龙之所就是今天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境内的大平台村,相传当年纣王曾在这里建设宫殿,史书上一讲纣王有多么邪恶,我们就爱讲四个字,酒池肉林。

是的,就是说纣王多么荒淫无道,他把酒当做水灌满了池塘,然后在岸边挂满了肉,就像树林一样,太浪费太花钱了。

这个酒池肉林在哪里呢?相传就在大平台村,但是大平台村真正出名跟纣王无关,在大平台村死了两个知名人物,最知名的就是众所周知的秦始皇了。

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后,为了让国家长治久安,一方面把六国贵族都集中到咸阳,统一看管起来,另一方面秦始皇要不断的出游。

一方面也是博览祖国大好河山,另一方面也是镇压地方,让他们看到秦皇室的威仪,不要有造反之心。

第5次东巡的时候,秦始皇就来到了大平台村附近,结果生病了,刚好当地有一处宫殿,下人们就拥着秦始皇在这处宫殿修养。

可惜日出总有日落时,秦始皇一代英豪最终就死在了大平台村,后来的事情咱们都知道了,秦始皇本来遗照要让公子扶苏继位,只不过出现了一个沙丘之谋。

赵高说服了李斯,更改了秦始皇的遗言,还派人要求扶苏自杀,同时把跟随秦始皇出游的胡亥立为了秦国第二任皇帝。

而且秘不发丧,迅速的派人把秦始皇的遗体,运回到咸阳,沿路由于人死了之后时间长了会发臭,买了很多鲍鱼放到车上,就为了掩人耳目。

沙丘之谋也是秦朝覆灭的开始,说实话,如果当年真是公子扶苏继位,也可能秦朝真的能多蹦跶几年,然而秦始皇并不是在大平台村死的第一个知名人物。

还有一个人,就是我们也很熟悉的赵武灵王,战国末期,大平台村是赵国境内,赵武灵王咱们清楚,人家胡服骑射对内进行改革,让赵国很快的焕发了生机。

然而赵武灵王在晚年的时候选接班人犯了重大错误,一开始赵武灵王喜欢小儿子,把小儿子立成了国君,自己主动退位当太上皇。

当然那个时候没有太上皇的称呼,赵武灵王自己号称自己叫主父,后来赵武灵王感觉,你看我把这个国家给小儿子了,我有点亏欠大儿子,那么怎么办?

赵武灵王回来想,有没有可能我把国家一分为二,大儿子一个小儿子一个,那都是我的心头肉,对父亲来讲可能觉得这很公平。

然而对于两个儿子来讲,谁都觉得不公平,更何况这是要把一个国家分裂成两个,在战国那个时代,你本身赵国就不是特别强的一个国家你还分成两个,那不以后都得被人灭亡吗?

所以赵武灵王的一念之差,酿成了两个儿子之间的火并,后来继位的赵王,人家当然不可能让出自己的权利,他派手下人把自己哥哥杀了。

手下人把赵武灵王的大儿子杀了之后,害怕赵武灵王报复,毕竟人家是太上皇,所以他们把赵武陵王,紧紧的围困在了当时的宫殿之中。

而那个宫殿就在沙丘,就在大平台村 ,可惜赵武灵王也是一代人杰,就是因为在继承人的选择上犯了错误,结果生命的最后那一两个月,被人围在宫殿之中,没有吃没有喝活活饿死。

手下人在得知赵武灵王最终死了之后,才敢把宫殿门打开,把它遗体给运出来,所以沙丘这个地方,有两代帝王巨星陨落于此。

所以后世把沙丘定为困龙之所,就是说不管你是多么强大的帝王,多么孔武有力,你都轻易不要到沙丘来,否则你有可能也会像,赵武灵王和秦始皇一样被困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