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进士,“进士及第”、“进士出身”和“同进士出身”有何区别

2020-09-30 16:08:56 作者: 同为进士,“

《清史稿·选举志三》有载:有清科目取士,承明制用八股文。三年大比,试诸生於直省,曰乡试,中式者为举人。次年试举人於京师,曰会试,中式者为贡士。天子亲策於廷,曰殿试,名第分一、二、三甲。

作为封建时期最为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 “科举制度” 在 清朝 时期得到了很好的延续和发展。在充分借鉴了前明 “科举制度” 的基础上,清朝的科举考试分为四个等级: 童试、乡试、会试和殿试 。

清代考生形象

其中, “童试” 合格者,称为 “秀才” “乡试” 合格者,称为 “举人” “会试” 合格者,称为 “贡士” “殿试” 合格者,即为 “进士” 。

根据《清史稿》的记载, “秀才” 们每三年于本省省会齐聚,参加由钦差大臣监考的 “乡试” 。 “乡试” 成绩合格者,获得 “举人” 身份,同时获得做官资格。而后,这些 “举人” 们,要么直接进入仕途,出任县丞、学官甚至是知县等官职;要么,于次年参加在京城举行的 “会试” 。

所谓 “会试定去留、殿试排名次” , “会试” 合格者,拥有 “贡士” 身份,也就是 “向天子举荐的士” 。一般情况而言,成为 “贡士” 以后,基本都能拥有 “进士” 身份,因为随后的 “殿试” 不淘汰,只排名次,分为一、二、三甲。

其中, “一甲” 三名,分别为状元、榜眼和探花,赐 “进士及第” “二甲” 若干名,赐 “进士出身” “三甲” 若干名,赐 “同进士出身” 。也就是说,凡经过 “殿试” 的学子,都能拥有 “进士” 身份。

那么,同为“进士”,“进士及第”、“进士出身”和“同进士出身”都有什么区别呢?

进士及第

“及第者,榜上有名也” ,明清时期, “及第” 二字仅拥有 “殿试” 的前三名,也就是 “一甲” 的状元、榜眼和探花。

根据《清史稿·选举志三》的记载:

一甲状元授修撰,榜眼、探花授编修。

也就是说, “殿试” 结果出来后,进入 “一甲” 的三名进士,会被立马授予具体官职,立马进入仕途。其中,状元会被授予从六品的 “ 翰林院 修撰” ,行政级别稍高于正处级;榜眼和探花会被授予正七品的 “翰林院编修” ,行政级别为正处级。

翰林院,作为清代 “士人群体” 的最高殿堂,一直被清朝统治阶层视为朝廷官员的 “培训基地” 。清朝历史上的汉臣大员,大部分都在这个特殊机构培训、学习、进修过。所以, “进士及第” 者在翰林院接受了再深造以后,会被提拔进入内阁、六部或者地方行政单位任职,而且官职都不低,官至殿阁大学士或者封疆大吏都有可能。

进士出身

《清代科举考试述录》有载:

凡科举中之五贡、举人、进士、皆谓之出身,而以进士为止,类于今之学位。官职有升转,而由考试得来之出身,终身带有不可移易。

也就是说, “出身” 基本等同于现今的 “学位” ,而 “进士出身” 就是清朝时期的最高学位。和现今的 “学位” 一样,这种通过科举考试获得的出身,终身相伴。清朝时期的官员还讲究个 “正途出身” ,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的官员,就是最为光明正大、名正言顺的出身。

“进士出身” 者,还要进行一次考试,称为 “朝考” ,成绩合格者,授予 “翰林院庶吉士” ,也就是翰林院的实习生,接受再教育、再深造。学期满,这些 “庶吉士” 们会再进行考试,成绩优异者才能拥有 “进士及第” 者的任职资格,从 “修撰”、“编修” 等具体官职一步步往上爬。而成绩不理想者,就会进入 “官缺等待区” ,等待具体官缺进入各部门或者各地方任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