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皇后又瞎又瘸还没孩子,为何明英宗还对她这么好?因为爱情

2020-09-30 16:10:01 作者: 钱皇后又瞎又

在封建社会,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坐拥天下,享受着普通人羡慕的一切,所以有很多人都希望能够陪伴在皇上左右,文臣武将们希望考取功名报效国家,而作为女子,自然是希望能够被皇上看中入宫为妃,从此平步青云,所以大家都希望能够通过选秀突出重围走进皇上的视线中。

明清两朝都有选秀女的制度,但相比较起来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对于清朝来说,如果出身太过平庸,家里地位不高是没有办法参加选秀的,只有八旗中到了规定年纪的女孩子才能参加选秀,而且必须参加选秀,落选了才能回家自由婚配,若是到了年纪没有参加选秀,家中是要被重罚的,要是进入了初选,就算没有被皇上选中,也是有可能嫁于其他皇室子弟的。总结起来,清朝的选秀更加注重门第身世,因为皇家子弟需要依靠政治联姻巩固自身的势力。

而明朝恰恰相反,选秀可以称作大型民间选美活动,而且一般选取的都是平民身份的女子,他们反而不会选有权有势人家的女儿,因为担心会增长外戚的势力。所以根据资料调查发现,明朝的嫔妃比清朝的颜值高。

身为嫔妃的大家身份都差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子嗣便是提升地位的有利工具,特别是生下皇子,那很有可能就母凭子贵,就可以高人一等,甚至有可能坐上皇后或者太后的位子。如果你本身是皇后却没有嫡长子,那就危险了,明朝的胡皇后就是因为无子而被废的。

胡皇后是明宣宗朱瞻基的首任皇后,以贤闻名,在宣宗还未即位时,就被许配给他。但因为宣宗宠爱贵妃,加之皇后只生了两位公主未诞下皇子,就以此为由被废。而今天要说的这位皇后就比较幸运了。

今天要说的这位皇后钱氏,是明英宗朱祁镇的发妻。虽然正妻一般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己并非是心甘情愿的,但朱祁镇对他的这位妻子却是真心的,真的是又敬又爱。

钱氏出身于功臣世家,自己又是贤德淑良,被当时的太皇太后看中,成为皇后,朝野上下没有对这位皇后不满意的,而且两位的册封仪式兼婚礼都是大操大办,当时的她也只有十六岁,虽比皇上大了一岁,但这个还不谙世事的少女却已经开始了她传奇的一生。

婚后两人相敬如宾互爱互敬,皇上还想为皇后的母家加官进爵,皇后虽感激但还是拒绝了。但两人成婚多年,皇后一直未有子嗣,她并不介意皇上亲近后宫嫔妃,毕竟皇嗣为重,所以不久周氏就生下了皇宫的第一个皇子,皇上自然是高兴,但他并没有马上将这位庶长子立为太子,他还是期盼着皇后能生下嫡子,他担心皇后会未来会经历之前胡皇后的遭遇。但不幸的是,这时候发生了一件大事。

边境战事频发,皇上御驾亲征平定边境,结果这一去坏了大事,他手下有个脑子不太好使的太监,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导致皇上被瓦刺军所俘。但幸运的是,瓦刺军首领想着拿皇帝威胁明朝换取钱财,所以并未杀他。

朝不可一日无君,所以大臣们提议由皇上的亲弟弟朱祁钰代理朝政,大家想用钱财赎回皇帝,结果他们变本加厉还想要土地,这下朝廷自然不能忍了,在于谦等大臣的支持下,朱祁钰登上了皇位,这下被俘虏的皇帝就没有什么作用了,后来战争打赢了,他们决定将朱祁镇还回明朝廷。

可怜的皇上终于回到了家,但这时候的皇宫已经变了天,他没有想到自己的亲弟弟竟然能做出这样的事,他和后宫一众嫔妃被软禁在南宫,而许久未见的皇后已经因为多日的哭泣瞎了双眼,腿有有些跛。被软禁了吃穿用度都不如从前,他们就这样挨过了七年艰苦的时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