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五虎将墓地今何在?乐进于禁张辽之墓各有缘故

2020-09-30 17:47:12 作者: 曹操五虎将墓

图、张辽雕像。陈寿在《三国志.魏书》中将五人合传,并评曰: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于禁最号毅重,然弗克其终。张郃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而鉴其行事,未副所闻。或注记有遗漏,未如张辽、徐晃之备详也。故曹操五虎将依次为: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又称“五子良将”。

图、张辽衣冠冢碑。张辽墓在安徽逍遥津公园西园,周边无围墙宅院。道两旁有石羊、石虎、石狮3对,各为跪、蹲、卧姿。此墓地,含公园,面积甚大,颇能展现将军威武气魄。

图、乐进。乐进墓今不存,据说乐进死时被调离前线在长安休养,乐进的墓应该在长安或者河南滑县一带。

图、于禁扮相。于禁墓今不存,但史书记载于禁死在许都,应该葬在许昌或泰安两地之中。

图、张郃扮相。文从沈梦了解,张郃墓传说有二,一在甘肃天水木门道,即张郃中伏处。该处有地名为张郃坪,张郃坟。一在河北任丘,张郃出生地。近年来,沧州网介绍,有新考古发现,并没后续报道。

图、网传张郃墓地。

图、徐晃墓地。徐晃是五子良将中唯一有准确墓传世的,位于许昌市东20公里张潘镇城角徐村东北1公里处,墓现于耕地中,颇为萧寂。

图、徐晃墓地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