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本可开创新朝代,只因杀了自己的“诸葛亮”,导致清军入关

2020-09-21 13:40:57 作者: 李自成本可开

中国古代曾涌现了许多草莽英雄,他们出身卑贱、起于微末,却能扛起乱世的大旗,开创新的朝代,如刘邦、朱元璋等人。也有许多人初起义时,声势浩大,但推翻末世王朝后,却守不住江山,如项羽、李自成之流。所以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打江山靠的是武将,而守江山、治理国家,靠的就是名臣。

在明朝末期,闯王李自成揭竿而起,天下云集而响应,经历十八年的浴血奋战,闯王终于推翻了大明王朝,眼看即将要开创一个新的朝代,满清却入关,成为了最后的赢家。李自成只在国都呆了短短的十几天,就仓惶谈窜。这都要归咎于,他处死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人。

每一个成功的起义军背后,都有一批杰出的军事人才,如刘邦身边的韩信、萧何,刘备身边的关羽、诸葛亮,朱元璋身边的徐达、刘伯温等。而李自成能够成功,也是因为身边聚集着一批人才。在他身边,有一个叫做李岩的官宦子弟,这个李岩的父亲李精白曾是明朝的兵部尚书。

李岩很年轻的时候就考中了举人,且熟读兵书,文韬武略,有经天纬地之才。当年李岩参加起义军,李自成十分欢喜,两人相见恨晚,促膝而谈,就如刘邦得了萧何;朱元璋得了刘伯温;刘备得了诸葛亮。李岩对明朝的腐败非常失望,所以他想辅佐李自成重新打造一个光明世界、朗朗乾坤,事实证明,他确实有这个能力。

参加起义军以后,李岩就成为了李自成的心腹,并且和牛金星、宋献策组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核心智囊团。有了李岩的加入,李自成可谓是如虎添翼,李岩深知舆论的重要性,他时常混迹于各大城镇,散布歌谣,为李自成收拢民心。于是,李自成就成了“水能载舟”,而大明则是即将被水颠覆的“破船”。

终于在李岩一系列的谋划下,李自成的大军攻破了明朝的都城,崇祯帝无奈自缢而死,身边只有一个太监陪伴。李岩目送李自成一步一步走向那个金色龙椅,心中十分快意,他觉得天下将会在他的辅佐下,一肃而清;他定将会辅佐李自成开启一个国泰民安的新朝代。就像当年明朝开国一般。

李自成没有治理天下的能力,他手下的将领谋士也没有,没关系,李岩有,只要李自成能够虚心听取李岩的意见,上文所说的都将可能实现。李岩早就认识到吴三桂的重要性,只要招降安抚好了吴三桂,则有了一支抵抗满清的生力军,这样他们就可以腾出手来稳定国内。

可是李自成以为坐上了龙椅就大功告成,对于李岩的劝诫开始产生抵触心理,一直于沉迷酒色。果不其然,李自成错误的处理方式惹怒了吴三桂,结果导致吴三桂引清军入关,驱虎吞狼,李自成落败出京。但是这一次的失败,李自成还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是听信谗言,将李岩以谋反罪处死,这样一来,李自成无疑是自毁长城,于是,没过多久,李自成势力就被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