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临终说:若我后代出恶人,一定要杀之,不然必造反,结果竟灵验

2020-09-20 12:54:55 作者: 他临终说:若

历史上著名的李勣就是徐茂公,其实这也不是他原来的名字,他本来名为徐世勣,后来李渊为了奖赏他将李姓赐给他,然而改姓之后的名字变成了李世勣,为了能够避讳李世民的名字,他又改名李勣。李勣是曹州离狐人,是唐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与李靖并称,被封为英国公,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临终说:若我后代出恶人,一定要杀之,不然必造反,结果竟灵验。

徐茂公历经李渊、李世民、李治三朝而不倒,备受重用,出入将相,为唐朝开疆扩土,打败过突厥和高句丽。死时也非常风光,得到了李唐的尊重和认可。而他之所以被塑造成“军师半仙”形象,恐怕是因为“乱世必出高人”这一民间法则而来,选李绩担当,是因为他除了是位名将外,还对医学有研究,曾参与编纂世界上最早的药典:《唐本草》,据还写了本医学著作,叫《脉经》,但失传了。

徐茂公不仅在军事上有着超凡的能力,其眼光在看人预测事物发展上也有着其独到精准之处。徐茂公有一孙子名唤徐敬业,在历史也是极其有名人物,看过小说《镜花缘》的就知道,他就是书中那个反对武则天与骆宾王联合造反的徐英国公。当然在历史上也确实如此。徐茂公如此聪明,其孙子自然也差不多哪里去。

李治时期,地方发生了一起叛乱事件,徐敬业奉命领兵平叛,结果他的方法让一众人等大跌眼镜。徐敬业到了地方,首先做的不是勘察地形,调兵遣将,而是把自己带来的兵马都丢在营地内,自己带着两个侍卫就跑去了敌军大本营。徐敬业这是要不战而降吗?不,这家伙“师承”诸葛亮,凭一条三寸不烂之舌就劝降了这些造反的人。徐茂公临死前的时候说道,“如果有一天,徐家的后代有了不臣之心,一定要把他杀了,然后来我的牌位前告诉我一声就行了”。

公元684年,徐敬业打着匡扶卢陵王李显复位的旗号,起兵反对武则天。可惜徐敬业这个人志大才疏,也不能听取正确的建议,起兵后不久就一败涂地,被部下所杀。得知徐敬业造反的消息,武则天勃然大怒,下令诛杀李勣的子孙,“坐敬业诛杀,靡有遗胤”,并让他们恢复徐姓。而去世多年的徐茂公也受到牵连,遭到“剖坟斫棺”、“焚其尸”,果然应验了他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