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孙策忽视,又遭张昭诋毁,为何却能得到孙权的重用

2020-09-21 16:08:26 作者: 此人被孙策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鲁肃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主人公是鲁肃。原文如下:

权即见肃,与语甚悦之。众宾罢退,肃亦辞出,乃独引肃还,合榻对饮。因密议曰:“今汉室倾危,四方云扰,孤承父兄余业,思有桓文之功。君既惠顾,何以佐之?”肃对曰:“昔高帝区区欲尊事义帝而不获者,以项羽为害也。今之曹操,犹昔项羽,将军何由得为桓文乎?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规模如此,亦自无嫌。何者?北方诚多务也。

因其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权曰:“今尽力一方,冀以辅汉耳,此言非所及也。”张昭非肃谦下不足,颇訾毁之,云肃年少粗疏,未可用。权不以介意,益贵重之,赐肃母衣服帏帐,居处杂物,富拟其旧。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孙权立即召见了鲁肃。经过一番交谈,孙权对鲁肃非常欣赏。众宾客离开后,鲁肃也打算告辞,却被孙权单独留了下来,两人同席而坐,继续对饮畅谈。孙权表示:“当今朝廷如大一座即将倾覆的大厦摇摇欲坠,天下局势动荡不安,骚乱处处可见。我继承了父兄创立的基业,想建立齐桓公、晋文公那样的功业。你既然能够惠顾于我,又将如何帮助我呢?”

鲁肃回答道:“过去汉高祖想忠心耿耿地侍奉义帝但没有成功,这是因为项羽加害了义帝。如今的曹操,就像过去的项羽,将军您又怎么能做到齐桓公、晋文公那样呢?我私下认为,汉室已经不可能复兴,曹操也不可能一下子被除掉。为将军考虑,只有占据江东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以便观察天下形势的变化。这样计划对自己没有妨碍。为什么呢?因为北方的变故实在是太多了。您应该趁着北方多事而混乱的机会除掉黄祖,讨伐刘表,占据整个长江流域,然后建号称帝,以便图谋全国,这就是汉高祖那样的事业。”

孙权说道:“我现在尽力割据一方,是希望能辅佐朝廷,你的构想不是我所能达到的。”张昭责怪鲁肃不够谦虚,多次在孙权面前诋毁鲁肃,说他既年轻而又粗疏无能,不可任用。然而孙权对张昭之言并不在意,越发重视鲁肃,并赏赐给鲁肃母亲衣服、帷帐和日常用品,如同他家过去一样富有。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孙权口中的“四方云扰”,意为局势动荡不安,到处骚乱。

鲁肃这个人物早年在江东的经历较为曲折。他来到江东是因为周瑜的举荐,只可惜当时的孙策忙于战事,竟然将其忽略,致使鲁肃产生了离开江东去投靠淮泗豪强郑宝的念头。此时,又是周瑜及时出面,将鲁肃介绍给刚刚继任的孙权。在鲁肃与孙权的交谈中,鲁肃大胆地提出了“榻上对”的战略构想,其核心是占据江东,鼎足而立,进而争夺天下。

不过,江东重臣张昭却对鲁肃的建议非常不满。不仅认为这个建议离经叛道,同时还对鲁肃的品行提出质疑,并多次在孙权面前诋毁鲁肃。幸好孙权慧眼识英雄,嘴上说鲁肃的构想难以实现,心中却非常赞同。因此,他不理会张昭,对鲁肃越发器重。从此,鲁肃在江东的地位日益上升,并顶替了张昭成为孙权身边最为重要的谋士,成为东吴帝国杰出的战略家和外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