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奇女子,不爱富家公子却嫁给守城杂役,生下4帝2后

2020-09-20 12:55:59 作者: 中国第一奇女

中国历史上出过许多奇女子,如才气出众的上官婉儿、心狠手辣的吕雉、替父从军的花木兰、黄袍加身的武则天、垂帘听政的慈禧……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可能许多人都感到陌生,但却堪称“中国第一奇女子”的女性。

此女不嫁富家公子,却选择倒贴嫁给了一名守城杂役,生下的子女中,有4个儿子当上了皇帝,2个女儿成为了皇后,她就是南北朝时期的娄昭君。

娄昭君是北魏真定侯娄提的孙女,其父为赠司徒娄内干,正是因为有如此显赫的盛世,当时有许多富家公子都等着娶她,但她却不为所动,唯独看上了当时仅为守城杂役的高欢。

为了让高欢能够娶到自己,娄昭君多次将私财赠送给高欢,甚至连聘礼都是她替高欢所出的,这样的事情,别说是在古代,哪怕是在如今,恐怕都是难以想象的吧。

娄昭君下嫁高欢后,高欢从娄昭君的嫁妆中得到了一匹马,这便意味着他有了在边镇队伍中当队主(下属100人左右)的资格,同时才有机会结交各式各样的人物,很快,高欢进入军中,并且一路高升。

后来,高欢受封为渤海王,娄昭君自然也就成为了渤海王妃,全权代表高欢决断内室之事。公元537年(东魏天平四年),高欢于沙苑之战中战败,为了巩固和柔然汗国的关系,娄昭君劝说高欢娶了柔然阿那瑰可汗之女,甚至还主动自降身份,让出了正室之位。

最终,高欢没有辜负娄昭君的厚望,当上了东魏的丞相,并且效仿曹操,把持东魏朝政长达16年之久,虽然没有称帝,但却为北齐的开创奠定了基础。

高欢死后,其长子高澄继承了他的位置,娄昭君也因此进封为太妃,然而就高澄即将篡位的时候,却被家奴给杀害了(追谥为文襄皇帝)。公元550年,娄昭君的二儿子高洋废掉东魏的傀儡皇帝孝静帝,登上帝位,即文宣帝,立国号为“齐”,史称北齐,而娄昭君则进封为皇太后。

值得一提的是,继文襄帝和文宣帝之后,娄昭君的另外两个儿子高演(孝昭帝)和高湛(武成帝)也先后当了北齐的皇帝,而娄昭君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先后三次当上太后的传奇女性。

不仅如此,娄昭君的两个女儿,一个是东魏的孝静皇后,另一个则是北魏的永熙皇后。儿女中走出了“四帝两后”,恐怕除了娄昭君之外,中国历史上再无她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