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大婚竟另有隐情,英国女王送重礼却让光绪慈禧反目!

2020-09-20 12:56:42 作者: 光绪大婚竟另

说起光绪皇帝,很多人都会觉得其实他还是个比较圣明的帝王,但很可惜,他生不逢时,一生没有半点实权,被慈禧太后当成了自己的傀儡,随意操控。光绪登基的时候才四岁,比溥仪登基时虽然年长一岁,但归根结底也是个不懂事的小屁孩,就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更何谈去管理国家。正因此,光绪儿时那会,大权一直在慈禧以及慈安的手中。

慈安这个人是没有什么掌权欲望的,但慈禧却一直在跟慈安斗,久而久之慈安也就抱着赌气的态度跟慈禧干了起来。最终慈安没有熬过慈禧,先行一步驾鹤西去,大权就完全到了慈禧手中。

随着光绪年龄的日渐增长,慈禧本应该将大权逐步交还,但沉迷权势的慈禧已经不愿如此,于是她一直打压光绪,晚清的实际统治者就一直都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保留着传统的治国思想,把清朝一步步的推向衰亡的边缘,慈禧对于权力的把控特别严格。

为了巩固自己家族的地位,或者保住爱新觉罗氏的皇位,慈禧肯定要笼络身边的一些所谓的贵族,能够维护她们利益的这一帮子人,所以光绪大婚也成为了一次机会。

光绪大婚的时候,光绪帝本来是有自己非常喜欢的女子,结果由于慈禧的干预,最后只能选择慈禧的侄女(后来的隆裕皇后)作为光绪的正宫,这件事恐怕也是俩人矛盾激化的开端吧,光绪没有实权,只能任由慈禧摆布,所以光绪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接受,婚礼也是如期举行。

由于光绪帝是清朝廷为数不多的改革人士,西方各国十分重视,希望和光绪帝搞好关系,纷纷给光绪帝送来珍贵的礼物,其中就有英国女王送来的非常贵重的贺礼,当时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命人打造了一座新式自鸣钟送给光绪帝,上面还镌刻了一副对联:日月同明,报十二时吉祥如意;天地合德,庆亿万年富贵寿康。

可以说英国女王是给足了大清朝以及慈禧面子。但慈禧却不给英国女王面子,她在看到钟的时候勃然大怒,责令手下将其丢出去。这便是中西方文化不同而导致的误会了,因为西方那边送钟很正常,但中国不一样啊,送钟在我们这边可是送终的意思,在慈禧看来,大喜的日子送这玩意,简直是英国女王咒光绪赶紧死。

并且上面的字刻的也很有问题,着实犯了清朝的大忌。清朝大兴文字狱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由于清朝的江山是从朱明手中夺来,这本来满人入关很多汉人就不满,导致很多反清复明的组织在暗地里跃跃欲试,所以清政府就实行了严格对的文字狱来管控这些人。

清朝的统治者是最痛恨明这个字的,而英国女王却刻上了日月同明,如果换个理解,这也可以说大明朝跟日月一样的长久,这如何不令慈禧恼怒呢。

可怜英国女王,本来是一片好心,最后却办了坏事。但是光绪倒是没那么讲究,觉得人家女王一片好意,不至于想那么多。再说了,光绪本来也就挺喜欢外国的这些器物,对自鸣钟也是很感兴趣,但慈禧把钟给丢了,光绪也是万万不敢捡回来,只能眼睁睁看着自鸣钟不知所踪。

那对于这件礼物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看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