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两朝帝师,嫁接行书笔意写颜体,浑厚大气不失洒脱,让人羡慕

2020-09-21 18:31:40 作者: 他是两朝帝师

清朝在中国书法史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由于科举制度的存在,也促进的书法的不断发展,虽然时代痕迹很明显,但是也不乏出现有突破的书法家存在,而他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知道清朝书法以赵子昂和董其昌为宗,但是他的书法却凸显出唐楷的正大气象,这种气象也印证了唐朝的繁荣昌盛,他为两朝帝师,我们知道能够出任帝师的,无论是在人品还是在学识上,甚至在书法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可以说是综合性人才,他就是翁同龢,中国近代史上著名政治家、书法家,状元出身,历任户部、工部尚书、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先后担任清同治、光绪两代帝师,卒后追谥文恭,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欣赏一番他的书法吧。

他虽然擅长书法诸体,但是还是以楷书最为精到,其楷书有颜体楷书的浑厚大气之气象,同时还有欧楷的险绝,尤其是添加了行书的笔意,让他的楷书更加有欣赏性,端庄大气不失洒脱,这种字迹在当今书坛又能够有几人写得出来呢?想必很少吧,甚至说是没有。

翁同龢的楷书,在用笔上很是独到,不仅厚重,而且还凸显出严谨的法度,将唐楷的法度表现的是淋漓尽致,可见他在书法上是别出心裁的,同时也是别具一格的,颇有自己的主张,线条上有一种流动的感觉,静中有动,动静结合,写出了一种新境界,自然清新,几乎每一个字都以粗线条为主,写出了那种大气,我们知道楷书就是需要这种正大气象,而他却表现的尽善尽美,不愧为帝师,在字形处理上,也颇有见解,将方正的字写得稍稍瘦长一些,显得非常有味道,而点画之间关系处理的也十分恰当,笔笔见功力。

从翁同龢的楷书上看,他还灵活地嫁接了欧楷的险绝,尤其表现在转折之笔上,总而言之,他的楷书写出了楷书的正大气象,同时将唐楷的严谨法度表现的很到位,对于这位大咖的楷书,谈谈你的看法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