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两三年的取经路走了十四年,他们究竟走了多少弯路?

2020-09-22 00:50:27 作者: 原定两三年的

题:原定两三年的取经路走了十四年,他们究竟走了多少弯路?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有一个南瞻部洲,即东土大唐,这个大洲只有一个国家,一个国君,便是西天如来佛祖口中的大唐君,中国历史上的唐太宗李世民。

此时,东土正处于大唐盛世,南面称孤,此部洲便称“南瞻”,好似凌霄宝殿里的玉皇大帝,作为三界至尊,在南塔门里为尊,天下之人,皆为其臣民。

《西游记》故事里,有一个西牛贺洲,由无数个国家组成,天竺国是其中一个,而灵山则是天竺国偏远处的一个山头,正所谓天高皇帝远,佛门清净地。

有一天,西天如来佛祖觉得山上的生活有些沉闷枯燥,便举行了一场仙果会,意欲找个人下山看看,拿自己的新作到东土大唐的市场上试试,南海观音菩萨接了这个大单。

此时此刻,东土大唐信奉佛家思想,是个礼仪之邦,客随主便,西天如来佛祖便写了一封信,礼上大唐君,殷勤进献大乘真经,卖点是“能超鬼出群”。

南海观音菩萨眼光独到,也不是吃素的菩萨,一眼就看穿了唐太宗李世民由此需求,并上演了一出游览幽冥地界的好戏,落实了大唐君的需求。

毕竟,先王与死去的兄弟,及七十二处草寇,都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噩梦。这一番死而复生,大唐君力排众议,坚定地上了佛家的贼船,唐僧被选为取经人。

《西游记》故事里,南海观音菩萨和灵山底下的道士约定,两三年内,取经人将会到此。菩萨与大唐君的约定,亦是如此,所以,唐僧作为老方丈,也是这样和弟子们交代的,结果,唐太宗李世民与一众和尚都等得望眼欲穿。

那么问题来了:原定两三年的取经路走了十四年,是因为唐僧多心还是孙悟空闯祸?

《西游记》故事里,西行路上,唐僧没少念叨路途遥远,好多回怀疑孙悟空是不是带错路了,动不动就问一句“灵山快到了吗?”“啥时候才能到达灵山呀?”

甚至,唐僧和猪八戒经常怀疑自己是不是走过头了,这都走了这么久,都走到天尽头了,灵山到底在哪里呀?毕竟,他们对十万八千里也没概念呀,只觉得走了这许多路,无论是哪里都该到了吧?

对于此事,有人说,十万八千里是个形容词,这只是说明远而已。就像八十一难就只有八十一难一样,比喻多。

也有人说,你家走路都走直线的?那是直径明白吗?你特么在没有火车高速国道情况下,翻山越岭走过去,你只走十万八千里?弯弯绕绕,可不走了无数倍的路程。

也有人揶揄,当时唐僧的导航坏了,走了很多错路,没地图,迷路,走了不少冤枉路,就是如此结果。

西行路上,取经团队确实走了许多回头路,比如九头狮子一回,孙悟空就被质问,怎么西天路走到东天门来了?

磨盘才多大,能让一头驴转一生。千经万典,只是修心,若是不悟道,诚然只是个多心的和尚,六贼纷纷,如心猿一般四处闯祸,随处耽搁,终究是重蹈覆辙,逃不出五行六道。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