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前朝皇族后裔,在隋末拥兵40万,为何瞬间就被李唐击败

2020-09-22 00:51:20 作者: 他是前朝皇族

说起隋末那个大乱世,人们津津乐道地是王世充的郑政权,李渊的唐政权,窦建德的夏政权,自己翟让、李密的瓦岗政权。这几个政权在中原大地互相厮杀,好不热闹。不过这些政权都是北方的政权,南方也有一个割据政权,则被人们选择性遗忘了。南方的政权就是萧铣建立的梁政权。

说起萧铣这个人,他的出身可不低,他是南北朝时期南朝梁武帝萧衍的后裔。由于政权更替、萧氏逐渐没落,到了萧铣这一代的时候,日子过得已经十分清苦。不过因为杨广娶了西梁明帝萧岿的女儿萧氏为妻,并且杨广登基之后,册封萧氏为皇后,萧铣因是萧皇后的族人,就被杨广封为罗川县令,生活才有所改善。

后来隋炀帝杨广为了完成他的千秋大业,不断对辽东用兵,又大修运河,将隋朝搞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各地豪杰纷纷揭竿而起反对隋炀帝的暴政,天下由此大乱。

作为南梁皇族的后裔,萧铣也想在这乱世之中,恢复先祖的荣光。于是公元617年10月,萧铣在董景珍、雷世猛,旅帅郑文秀、许玄彻、万瓒、徐德基、郭华,张绣等人的帮助下,萧铣在罗川县自称梁公,举起了造反的大旗。不到五天时间,周围的土匪们便纷纷归附,多达数万人。

因为隋朝的官兵都在对付北方的割据势力,所以对于南方的萧铣,隋朝反而没怎么管,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萧铣带着手下四处征战,地盘也迅速扩大,到了公元618年,萧铣已经控制了西至三峡,南到交趾,北距汉水等广大地盘,兵力达到四十多万,成为了南方实力最强的枭雄。

兵多地广,萧铣说话也硬气,于是他便在公元618这一年自立为帝,并且按照梁朝旧制设置百官。下一步,萧铣就打算派兵北上,与天下诸侯一争天下了。然而萧铣还没有出兵北上,他的政权却快速走向了灭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萧铣称帝的这几年,李渊忙着对付王世充跟窦建德等势力,根本就没有精力对付萧铣。而萧铣就在南方瞎折腾,萧铣虽然是梁政权的皇帝,但是他的手底下的将军手握兵权,而且越来越蛮横,萧铣就感觉这些个将军不服从自己的统治,说不定还会夺了自己的皇位。

与其在皇帝位置上担惊受怕,不如主动出击。于是萧铣以“休兵以便农耕”为借口,夺走了部下的兵权。不过萧铣的手下也不是待宰的羔羊,大司马董景珍的弟弟就联合一些不满萧铣的将军发动叛乱,但还是被萧铣平定了。

当时董景珍还在长沙驻守,听到自己弟弟被萧铣杀害的消息后,他知道这个梁国是呆不下来了,就准备投降唐朝换取生路。不过董景珍还没有来得及投降李唐就被萧铣派出的大将张绣所败,董景珍被满门抄斩。后来张绣居功自傲,也引起萧铣的不满,萧铣也将其杀害。

萧铣短时间之内诛杀了这么多武将,梁国内部人人自危,都担心萧铣的屠刀会对向自己,这样的政权下,自然不会有什么战斗力。

所以到了公元621年,李渊派李靖攻打梁国的时候,梁军根本就不是唐军,瞬间兵败如山倒。而萧铣本人看到自己国家的战斗力如此不堪,也不做无谓地抵抗,主动向唐军投降。

如果萧铣用心经营南方,并且君臣一体,说不定还会给李唐统一全国制造一点难度。但是萧铣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不适合当领导的人,最终等待他的只有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