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李清照齐名,词风叫人肝肠寸断,首首惊艳千年

2020-09-22 09:40:42 作者: 她与李清照齐

在中国文学史上,唐诗宋词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文体,唐诗就是意境优美,一首唐诗在诗人的手下仿佛活了一般,这就是唐诗的魅力,自然宋词也是一样,一首名扬千古的宋词,其地位也是非常高的,毕竟宋词作为诗的一种改良体,也是非常受欢迎的,说起诗词当然要说它们的创造者了,诗人和词人,他们的诗和词都受到大家的推崇,尤其是女诗人和女词人,不过在宋朝还有一位女词人,这位女词人和李清照齐名,大家知道是谁吗,可能没人知道吧。

李清照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女词人,她的词婉约而又凄凉,叫人一看十分的生怜,这就和李清照的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了,李清照早期是恩爱有加,可是到了中期就没了丈夫,一生活在哀怨的生活之中,对于宋朝的女词人,大家肯定都只知道她吧,还有另外一个,她的,名字叫朱淑真,与李清照齐名,她的才情丝毫不输李清照,可以说这两人可以被称为是宋朝的双词后。

就是这样一位女词人,知道的人却很少,不是很少,是非常少,李清照的词大家也是非常熟悉的,不然大家为何只知道李清照而不知道她呢,朱淑真的词有一个非常大的独特的特点,那就是非常哀怨,词风叫人肝肠寸断,首首惊艳千年,就是断肠,她的词集呢,也有一册就叫做断肠集,大家没听说过,就带你来看看其中一首是如何断肠的吧。

《减字木兰花.春怨》

独行独坐,独唱独酬还独卧。伫立伤神,无奈轻寒著摸人。

此情谁见,泪洗残妆无一半。愁病相仍,剔尽寒灯梦不成。

大家看到这首词有什么想法呢,肯定是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吧,这首呢,和题目一般,就是春怨,春天本就是美好的,而他却选择了怨恨,这就和词人的心里有关系了,就是一个字愁,世人皆是愁的,她也是一样,她的愁可以断肠,比李清照还要胜一筹,这就是朱淑真,对于这位词后,大家是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