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为何不喜欢邢岫烟,对她在贾府的困境视若无睹?

2020-09-22 10:31:02 作者: 贾母为何不喜

感觉很多人都会因为家境不好或者自己不好的遭遇而自卑,《红楼梦》中即便是洒脱如史湘云也不愿提及自己每天都要做针线活补贴家用。而邢岫烟却不同,她在小编心中一直是个很独特的女子,在大观园那么繁华的地方,她不因家境而自卑,依旧淡然地做自己,面对各种刁难依旧保持自己的一身傲骨,可以说是难能可贵。

但是这样一个奇女子,却似乎在刚进贾府时根本不被重视,甚至不被众人喜欢,尤其是贾母。甚至将邢岫烟留在大观园时,也只是说让她玩几天再去,摆明了不想久留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贾府中的下人便有些更加嚣张,欺负起这个弱女子,而在大冬天的时候,邢岫烟无一件避雪衣冻得拱肩缩背的时候,贾母也似乎没看到,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贾母喜欢长得漂亮有灵气的女孩子。在众亲戚刚入贾府时,宝玉十分惊讶地把各个女子都夸了一遍,除了邢岫烟,宝玉是最关心女子的,连他提都没提,可能邢岫烟在众人中确实不出众。所以贾母第一眼注意到的就是宝琴,此后眼里心里都有宝琴一袭位子,也是因为有所对比所以才忽视了邢岫烟。

第二,家世和目的原因。邢岫烟家境不好,此次来就是为了投奔邢夫人地,说的不好听点就是抱大腿的,有人会说李纨的嫂子也是,但人家那是寡妇啊,家中无劳动力没了办法才来投奔的,邢岫烟家还有小丫鬟伺候,结果还来抱大腿,所以贾母看不上眼。

第三,自然是因为邢夫人。贾母不是很喜欢贾赦,也厌恶邢夫人的为人,如今恨屋及乌,所以连带着邢岫烟也不太喜欢。之后也自然不会关注了。其实不光是贾母,就连尤氏在接下帮忙操办邢岫烟和薛家婚礼的任务时都因为厌恶邢夫人而想拒绝,可见邢夫人平时的确令人生厌。

读者朋友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