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镶嵌:山西曲沃晋侯墓地出土的精美玉器赏析

2020-09-22 12:06:59 作者: 古玉镶嵌:山

山西曲沃埋葬着19位晋国的君主和他们的夫人,这些墓葬由北京大学考古研究所与山西博物院联合发掘,历时10年,成果极为丰富。晋国是春秋五霸之一,曾经强盛一时,但国政后来逐渐被范、中行、智、赵、魏、韩等卿大夫掌控,最后被赵、魏、韩三家瓜分。

鸮形玉佩,西周

曲沃晋侯墓地出土的玉器,从西周到春秋早期,形成了非常完整的系列。有趣的是,大多数精美的玉器,均出自几位晋侯夫人之墓,而次夫人墓中的玉器,更是比夫人墓中的玉器还要精美。

西周,玉牛

周是一个非常讲究等级的国家,于是国君佩戴的礼玉,虽然既多又豪华,但反不如夫人们所用的玩器,异样地体现出趣味和生机,这一点,以前从商代的妇好墓中也可以看出来。

玉立人,西周

玉立人,西周

玉立人,西周

玉马,西周

玉牛牲,西周

玉羊,西周

凤形玉饰,西周

鹿形玉佩,西周

牛形玉饰,西周

人形玉饰,西周

熊形玉饰,西周

玉环,西周

玉螳螂,西周

玉戈,西周,长36.2 厘米。陕西省考古研究所。

玉龟壳,西周,长5.4厘米、宽4厘米。

玉罐,西周,高6.2厘米。

玉戈,西周,长54.4厘米。

(文章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玉觹,西周,长7.8厘米。

鼓形玉饰,西周,高5.7厘米、宽6.2厘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