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威名赫赫的蒙氏一族,为何下场如此惨,他们忽略了这点

2020-09-22 13:42:23 作者: 大秦威名赫赫

一、蒙骜

自古传说,仓颉造字,蒙恬造笔,发明毛笔的蒙恬,是秦国的大将军。他的祖父名叫蒙骜,原本是齐国人,秦昭襄王时期,来到秦国,官拜上卿。

蒙骜何以千里迢迢,横跨神州大陆呢?要说是昭襄王开启秦国盛世,万鸟朝凰,这牛也吹得忒大。更何况,蒙骜并非说客辩士,也无内政长才、经世谋略,凭什么加入泱泱大国,取得一席之地?

事实上,蒙骜应该是秦昭襄王前期到来的。当时秦国还没有那么恶霸。准确的时间,怕是秦昭襄王八年。孟尝君入秦,为相。蒙骜极有可能是孟尝君的门客,并且在孟尝君离去前,反出。

然而,蒙骜在昭襄王接下来近四十年的统治中,没有半点表现。没意外的话,他当时大概是跟秦国太后派挂上了勾,也就是后来的楚派。

昭襄王废四贵,蒙骜当然就不得重用。可是,昭襄王的太子,娶的一样是楚国王女:华阳夫人。随着华阳夫人的养子,子楚(异人)登基,蒙骜才华丽的在战国舞台上现身。

如果按照上述时间计算,蒙骜这时候至少六十岁了。六十多岁的老将非常能打,在他人生仅余的十年光阴内,至少为秦国取下了两郡又七十城,相当于当时一个国家的概念。

秦王政七年,蒙骜过世。差不多七十多岁。

二、蒙恬蒙毅蒙骜的儿子,名叫蒙武,应该是来到秦国之后才娶妻生子的,所以蒙武大概比父亲小个三十岁左右。

蒙骜过世后,秦国迎来了一连串的政治动荡,各大派系都很是被秦王政清洗了一遍。之后,秦王政起用王翦,不过或许是华阳太后不满意,王翦又被冷冻了七年,直到华阳老夫人过世后,才重新登上沙场。

秦王政二十三年,史记王翦传记载,蒙恬作为李信的副将,征伐楚国。李信后来跟王贲攻打燕、齐,而蒙恬也参加了灭齐之战,因而拜为内史,之后被转调前往北方讨伐匈奴、构筑长城。

蒙恬还有一个弟弟,名叫蒙毅,是李斯之后的廷尉。蒙家的政治智慧持续发酵,两兄弟都站在了非常得秦始皇信任的位置上。

可惜的是,蒙家没看过宫斗戏。

三、下场悲惨

从蒙骜来到秦国开始,秦国一直都是能当太子的,肯定可以继位。蒙家的经验中,不存在“每个公子都有翻盘的机会”这样的概念,蒙毅千不该万不该,得罪了跟胡亥公子亲近的赵高。

对胡亥而言,其实除掉扶苏就已足够,蒙恬拿来守卫北方还是好用得很啊。但赵高说,本来始皇帝是要立您为太子,那个蒙毅说不可以,这种愚昧的人,还是杀了吧。杀了蒙毅,才又下令连坐蒙恬。

但是史记的记录中,并不存在什么蒙恬比较喜欢扶苏这种事情,蒙毅这个没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年轻人,终究是太冲动了,他以为,法律是为了公平正义而服务。

但从李斯开始,秦国的法律,其实就是为了嬴政一个人服务。蒙氏一族,完美地演绎了极权独裁者的猎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