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首创一成语, 稳定江东局势, 孙权的做法却令人寒心

2020-09-23 10:27:27 作者: 此人首创一成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吴主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主要人物为孙权和张昭。原文如下:

五年,策薨,以事授权,权哭未及息。策长史张昭谓权曰:“孝廉,此宁哭时邪?且周公立法而伯禽不师,非违父,时不得行也。况今奸宄竞逐,豺狼满道,乃欲哀亲戚,顾礼制,是犹开门而揖盗,未可以为仁也。”乃改易权服,扶令上马,使出巡军。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孙策病逝,临终将军国大事交给了孙权。孙权痛苦不已,孙策的长史张昭对孙权表示:“孝廉,难道现在是痛哭的时候吗?古时候周公制定礼制,他的儿子伯禽却没有遵守,这并非伯禽违逆父亲,而是当时的形势不允许他这么做。如今江东内外的坏人都在猖狂活动,像豺狼一样的坏人更是充满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你却在哭哀兄长,事事遵从礼制,这就好像打开大门去欢迎坏人,这并非仁义之举。”于是,张昭让孙权脱下丧服,改穿官服,扶着他上马,让他外出巡视军队。

今天要说的成语,便是出自张昭之口的“开门而揖盗”,此语后来变成了一句成语,叫做“开门揖盗”,意为开门请强盗进来,比喻引来坏人,招致祸患。这也是由张昭首创的一句成语。

孙策发动江东之战后,张昭不仅忙于稳定占领区的局势,同时还要为孙策出谋划策。但在孙策的高压政策下,江东六郡士民对孙吴集团的反抗一直没有停止,《三国志?吴主传》中说:“是时惟有会稽、吴郡、丹杨、豫章、庐陵,然深险之地犹未尽从,而天下英豪布在州郡,宾旅寄寓之士以安危去就为意,未有君臣之固。”

面对这种严峻的局面,年仅十九岁的孙权手足无措,只知整日哭泣,孙氏集团的命运充满危机。此时的张昭沉着冷静,不但用“开门揖盗”来劝谏孙权,还立即扶着孙权上马巡视军队,稳定江东局势。作为孙氏集团的元老,张昭的功绩可谓首屈一指。

不过,孙权对于张昭这位有功之臣的态度却令人寒心。据《三国志?张昭传》记载,孙权称帝时,年迈苍苍的张昭前来祝贺,孙权居然当众指责张昭说:“如张公之计,今已乞食矣”,此语令张昭颜面扫地。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