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太后想效仿武则天,询问大臣,大臣直接说:“武后,罪人也”

2020-09-23 10:29:12 作者: 宋朝太后想效

北宋的宋真宗驾崩时下诏:“命皇后权处分军国事,辅太子听政”。这位诏书中的皇后就是北宋仁宗时期独掌朝政大权达十一年之久的刘娥刘太后。这位刘太后以及前夫和宋真宗之间还有一些不得不说的二、三事,宋朝的这位签订了澶渊之盟的皇帝在对待情敌时还是很仁德的,善待刘娥的前夫,这样他和刘娥也都没有什么道德负担,两人之间是有真情在的,所以宋真宗十分相信刘娥,在世的时候就让她陪伴处理政事,死后还让她辅政。据说刘娥天生善于政治,史载其“性警悟,晓书史,闻朝廷事,能记其本末。真宗退朝,阅天下封奏,多至中夜,后皆预闻。宫闱中有事,辄傅以故实相对。”

有了宋真宗的信任和授权,又有过处理朝政的经验,更早在宋真宗未驾崩前,刘太后就已经在朝廷中结党,有忠于她的势力。在临朝称制后为权力的巩固,也搞过不少善政,如破除迷信、结束党争、发行交子、兴修水利、创设谏院、兴办州学等,使宋朝的国力缓步壮大。更使得刘太后权力欲望也逐步增强,从她辅政始一直到亡故,宋真宗之后继位的宋仁宗在朝堂上都是摆设,军国大事真正的都有刘太后处分之。

刘太后不爱穿后妃服饰,而是喜好穿帝王服饰,她曾经身穿皇帝才能穿的龙袍参加朝廷的册封大典,大权在握,又如此向往帝王威仪,要说刘太后没有更进一步的想法那是不可能的,她也曾试探过朝中大臣,比如她当面询问宰相鲁道忠武则天是什么样的皇帝,听弦知音,鲁道忠马上就知道了刘太后在想什么,立刻表示道:“武后,乃唐朝罪人,差点毁了社稷国家”,刘太后想给她刘家祖先立七庙供奉,和赵宋皇室平齐,还是鲁道忠表示反对,你给刘家立这么多庙,那赵家该怎么立?刘太后还不甘心,在和宋仁宗共同外出时想把自己的銮驾走在身为皇帝的仁宗之前,这位鲁大人又跑出来了,直接表达反对态度:“夫在从夫,夫死从子,妇人不能在前”,刘太后只好依照规矩跟着皇帝身后。

经过这么几次试探和发生的事,刘太后大概已经知道宋朝士大夫们的难缠,如果她要效法武则天,估计这帮儒家士子们会誓死反对,而且刘太后也没有武则天那么好的条件,唐高宗的直系后人基本上都是武则天所生,可宋仁宗赵祯非刘太后亲生,虽然现在哑口让她掌权,可涉及到皇家权力传承上难保不会拼死抵抗。刘太后最终放弃心中的野望,抱着遗憾身故,她死后待遇很不错,谥号有四个字“庄献明肃”,所有宋朝的太后大概就她有四字追谥。

刘太后死了,宋仁宗也熬出头了,自然需要部分拨乱反正来表示大权以后归皇帝了,有臣子鼓动仁宗否定刘太后,并暗示刘太后曾迫害仁宗生母。仁宗皇帝大怒并派兵包围刘家,但在打开生母李宸妃的棺木后发现刘太后当初是以皇后之礼安葬其母的,凤冠鸾仪一个都没有少,于是大悟,不但去刘太后牌位前下跪谢罪,表示太后是清白的,还在生前越发善待刘家。刘太后当初聪明的厚葬宋仁宗生母的举动也给自己生后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