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红楼中最可恶可恨的奴才,也有她的残酷人生

2020-09-20 15:16:09 作者: 那个红楼中最

她没有名字,连自己的姓氏都没有,是贾府众多面目模糊的仆妇之一。然而一度,她却站在了红楼舞台的中央,成为万众瞩目的聚光,连一向威风八面的凤姐都要跟她有商有量,小心在意。那一刻,她志得意满,趾高气扬。不过很快,她就被打脸,不仅颜面尽失,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

这人便是“王善保家的”,那个又坏又愚蠢的小人。这样仗势欺人的奴才自作自受,固然不值得同情,可她也有她的残酷人生,有着众多被边缘化中老年妇女的共同悲哀。

1、死鱼眼睛的前世今生

旧时女子大都没有名字,便是有名字也都忽略不提,一般出嫁后只保留一个娘家的姓,以“张李氏”“贾王氏”等相称,无论贵族还是百姓,概莫能外。

所以,便是《红楼梦》中那些身份显赫的诰命夫人们,也不过是“史太君”、“王夫人”、“邢夫人”、“尤氏”而已。至于那些没有人身自由的仆妇们,就只剩下了丈夫的名字。她们是“王善保家的”、“周瑞家的”、“林之孝家的”等等,从称呼上就可以看出,她们是属于主人的,是属于同是奴才的丈夫的,完全没有自我的痕迹,也是可悯可叹。

王善保家的因为是邢夫人的陪房,在贾府中算是有点地位的仆妇。无奈贾赦一房不被贾母喜欢,连邢夫人都不怎么受待见,她就更没有机会出头露面了。也因此,每次她来到大观园,那些年轻漂亮的丫鬟们都不大爱搭理她——拜高踩低是人性,那么美丽的丫鬟们也不例外,她们只忙着趋奉有权有势的奴才。

王善保家的因此倍感失落,很不高兴。她是普通人,并没有世事洞明的心胸,所以,我们理解她的郁闷。不是吗?她也曾经有过恣意飞扬的青春,有过被主人重视、仆人恭敬的时代,时过境迁,她不再是生活的主角,却被冷落被怠慢,换谁都不会好受吧?

她的内心怀了很久的压抑和愤恨,又无处释放,终于遇到了机会,便迫不及待地显示出人性的所有的“恶”,成为宝玉口中的“死鱼眼睛”。

2、边缘仆妇的高光时刻

一个偶然,邢夫人在大观园发现了“绣春囊”,随即派王善保家的将之送到王夫人面前,王善保家的终于抵达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作为邢夫人的亲信,虽然与王夫人接触不多,且主仆有别,但她们同是中老年妇女,有着天然的心灵共鸣——都年华老去,对青春心怀警惕;都不喜欢那些漂亮张扬的女孩,她们有意无意冒犯了自己。

所以王善保家先是状告晴雯,随即提出“抄检大观园”,这两个建议都与王夫人的想法不期暗合,所以立刻被采纳。先是召见处置了晴雯,随即决定当夜就在大观园行动。王夫人觉得这个王善保家的实在是太善解人意了,马上将之引为心腹——连一向信任的侄女王熙凤都靠边了,因为凤姐的办法让王夫人不满意。

王善保家的大概也没想到,自己被边缘化了多年,竟然在王夫人这里意外得到信任和欣赏,简直就是言听计从,无所不知,备受重用。

为一个很有心气,却一直被压抑的中老年妇女,王善保家的忽然就有一种被阳光照耀的感觉,完全是心花盛开,激情满怀。

于是在“抄检大观园”的行动中,她主动担任了急先锋,内心充满了冲锋陷阵的喜悦。

3、讨好不成遭耻笑,被打回原形

在王善保家的积极主动下,抄检大观园行动开始了。

前半程一直都是王善保家的担任主角,处处显示出她强烈的存在感。她们从上夜的婆子处抄出一些攒下的蜡烛灯油等,王善保家的说,这也是赃,不许动——简直比凤姐还权威霸气。接着在怡红院、潇湘馆,王善保家的都是仔细搜查,处处想找女孩们的错处,好在凤姐息事宁人,都给敷衍过去了。

王善保家的如此强势,连领导王熙凤也不得不小心对待。她不想去蘅芜苑搜宝钗,还得跟这位奴才商量:“我有一句话,不知是不是。”这可太不像凤姐的风格了,也说明王善保家的此时尚方宝剑在手,是多么的威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