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窝囊的太子,50岁的父亲被害,25岁时皇位被夺,28岁选择了自杀

2020-09-23 12:57:59 作者: 最窝囊的太子

赵德昭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嫡次子,他上面有个哥哥,不过哥哥在5岁时得病死了,赵德昭实际上是当做太子被老赵加以培养的。

值得注意的是,赵匡胤生前并没立德昭为太子,甚至没来得及封儿子为王老赵就“挂”了。

出现这种结果都是老赵死得太突然造成的,宋太祖没想到自己50岁上就死了,没有任何征兆一夜之间就死了。这一年赵德昭25岁。

宋太祖为什么一夜之间就去了?

这个问题到现在依然是个谜。最流行的说法是被弟弟赵光义害死了,这就是历史上“斧声烛影”的传说。

(宋太祖赵匡胤)

太祖去世后,按照传统继承法“父死子继”,25岁的赵德昭应该继承老爸的皇位。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时德昭的叔叔,太祖的弟弟赵光义,以母亲杜太后《金匮之盟》为依据,顺利继承了皇位。

《金匮之盟》主要内容是:【杜太后生前曾和赵光义、赵匡胤立下了遗诏,为了防止‘主弱被欺’现象发生,在赵匡胤去世后,先由其弟赵光义继位。

等赵光义去世后,再把皇位传回赵匡胤的儿子(赵德昭),意思是让赵光义加个塞,这样以来赵德昭也就长大成人,各方面成熟后,当皇帝就没人敢欺负了。】

讲真这个办法确实不错,但操作起来很难,谁来监督皇权按时交还?

(杜太后)

当初汉景帝(刘启)的母亲窦太后,也想用这个办法让次子刘武接皇位。也就是“兄终弟及”。

但汉景帝没答应,并且汉景帝比弟弟刘武活得时间久,所以景帝的儿子刘彻接了班,因此历史上才有了千古一帝——汉武帝刘彻这个人。

收回话题,既然叔叔有杜太后和老爸的遗诏——《金匮之盟》,德昭只好等待叔叔有朝一日把皇位交还自己。

然而就在老爸去世3年后,(也就是叔叔称帝三年后),28岁的德昭突然自杀了。

问题来了,正值风华正茂的准太子为何选择自尽呢?

(赵德昭)

《宋史》记载是这样的: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被封为武功郡王的赵德昭,跟随叔叔宋太宗赵光义攻打幽州。

由于战事打得很激烈,宋太宗在阵前突然失踪了,过了十天仍没有消息,将士们都认为赵光义被辽兵杀死了。

有道是“君不能一日无帅,国不能一日无主。”于是众将就打算拥立德昭为皇帝。

就在这当儿,太宗奇迹般的回到了军营,原来太宗被辽兵打散了,自己骑马走失了方向,到后来才找回了大营。

太宗总算有惊无险,但将士们拥立德昭为皇帝之事让赵光义很不爽。

接下来继续战斗,过了段时间,将士们因为没有按时攻下城池,太宗取消了对将领的奖赏。

没有奖金,将士们纷纷抱怨,就想通过德昭向太宗反应一下实际情况,希望太宗把奖金按时发放。

德昭就向叔叔求情:“将士们尽心尽力了,拉家带口不容易的,还是把奖金发给他们吧。”

(赵光义)

太宗有前面将士“拥立侄子为帝”嫌隙,于是大怒道:“我当皇帝我说了算,等你当了皇帝你再行赏不迟!”说完拂袖而去。

德昭被叔叔呵斥,回到家后一时想不开自缢而亡。

其实有很多人不相信官方这一结论,认为赵德昭是被赵光义下毒毒死的,这结论并不是臆想。

德昭死后不久,他22岁的弟弟赵德芳也死了,两个正值盛年的孩子先后去世,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是有人故意而为。

赵匡胤儿子的死去,最大的受益者非赵光义莫属,赵匡胤没了后代,赵光义就可以名正言顺把皇位传给自己儿子了。

历史确实是这个走向,但内情谁又能说清呢?

文/秉烛读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