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六个老婆中,为何只有五夫人张寿懿最得宠?有何过人之处?

2020-09-23 12:58:19 作者: 张作霖六个老

张作霖一生最宠爱的是五夫人——张寿懿。老张尽享齐人之福,共有六个老婆,论长相张寿懿不是最漂亮的一个,但论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她确有过人之处。

张寿懿(1898~1966年),当时被人们称为“寿夫人”,她是黑龙江将军袁寿山的女儿,其母王松岩是唱大鼓的戏子,后做了黑龙江将军寿山的小妾,然后生下了女儿——张寿懿。

由于寿山年老不中用,王松岩寂寞难耐红杏出墙,和为她看病的王先生勾搭成奸,后被寿山发现,把母女二人赶出了将军府,王松岩和姘头带着女儿私奔了。

王松岩是戏子,能说会道,人也长得漂亮,在奉天混了一段时间,逐渐和大帅府搭上了线,然后将女儿送给张作霖做小,她蹬掉了姘头,和女儿一起在大帅府过起了日子。

▲寿夫人

老张大小通吃,原来寿夫人随母姓,叫王雅君,等跟了老张后,有了身份,母亲王松岩让女儿恢复了父姓,改名为寿懿,按照当时的惯例,女子嫁人后,前面要冠夫姓,故称张寿懿。

寿夫人是智慧型女人,她不以色侍人,而是以自己的知识和才华去取悦张作霖,她以一个女人细腻的心理揣摩老张。

比如,有一次张作霖带她去部队驻地视察,官兵列队欢迎。寿夫人了解男人心理,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妻子在众人面前很风光。于是她抓住机会,临场发挥讲了几句。不卑不亢,不扭捏,十分得体,说完还给众官兵以赏赐,赢得了部下官兵的称赞,为张作霖赚足了面子。

寿夫人奉天大鼓唱得很好听,可以说是“绕梁三日”而不绝。他知道老张喜欢地方戏。只要从外面归来。总是适时奉上平时他最喜欢的《大观园》、《红娘》等段落。

▲张作霖

老张喝着茶,惬意的摇头晃脑在旁边附和着,妇唱夫随十分和谐,满满柔情蜜意溢于言表。

自从寿夫人进门后,张作霖在其他女人身上的心思收敛了许多,寿夫人在大帅府的地位达到了“唯我独尊”的地步。

在扩建大帅府时,老张专门为寿夫人盖了一栋独楼——小青楼,其他夫人则没有这种待遇。

寿夫人“集三千宠爱于一身”,难免会引起其他夫人的嫉妒和不满,面对这些,她能够较为理智的处理,很少恃宠而骄,乱施淫威。

1927年,张作霖在北京当上了北洋陆海军大元帅,住进了中南海,奉天的帅府主要有寿夫人留守管理。

她严格按照帅府往日的规定办事,不因大帅正如日中天而随意挥霍财产。比如,各方夫人,每顿饭菜都要严格按照标准开支,如果哪位夫人有事,需添菜或者提高饭菜质量,这位夫人必须自掏腰包,不准多吃多占,她自己也不例外,她的这些做法使周围的人既惧她,又敬她。

寿夫人为了笼络其他几位太太,建议道:“姐妹们,从今以后,咱们不要再称太太了,这样太俗气,我建议一律改为夫人,你们说怎么样?”

几位夫人齐声说“好啊”。在场的张作霖也喜笑颜开连连点头。寿夫人建议按姓加夫人称呼,其目的就是为了抛开“五”字,以示平等,不分前后。

除了这些平常琐碎事情外,遇到大事寿夫人临危不乱

1928年6月4日,张作霖从北京坐火车回奉天,在皇姑屯被日本人预埋的炸弹炸死。寿夫人看到张作霖的尸体时嚎啕大哭。几位夫人也哭做一团。

但是很快寿夫人止住了哭泣,现在是危机时刻,哭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寿夫人强忍悲痛,吩咐合府上下不得泄露大帅已死的消息,寿夫人要秘不发丧。

与此同时,她张罗丧殡寿衣和棺材,寿材是早就存下的上好楠木,从兵工厂调来两位老木匠,日夜兼程打制寿材,吃住在府上,不准回家,以免泄露消息。

寿夫人一方面在封锁消息的同时,另一方面派人速报张学良商议后事。(当时张学良还在北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