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勤快的宰相遇上最懒的皇帝,辞呈四年没动静,最后自己解雇自己

2020-09-23 17:40:15 作者: 最勤快的宰相

从公元1586年开始,万历皇帝变了一个性格,他开始沉湎在酒色之中,身体也越来越不如一天,从此之后上朝他都很少去了。就在这一年,大臣们为了争着抢着让皇上立太子,和他发生了很多争吵,最后,变成了旷日持久的国本之争。万历也从这一年开始罢工。一天天的就在紫禁城里面冬眠,他不再接见群臣,就连处理政事也只是通过下谕旨的方式向他们传递,而不会见大臣一面。

不过,就算他这样毕竟还是皇帝,做臣子的就算有着天大的胆子,也不能跑去后宫当中把皇帝拖出来,逼着他去上朝去处理正事吧。但是,皇帝不工作,国家肯定会乱呀,于是失去了万历的管理,明朝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内阁出现人滞于官的现象,官员系统工作大面积瘫痪,导致有的人到了该升官的时候却迟迟升不了官,该退休的时候又不能早点回家,该补员的永远都补不上。

就在皇帝这样懒的情况,下面却出现了一位很勤快的宰相,他的名字就是李廷机。从小的时候他就很勤快,在参加殿试中得了第一名。本来他应该当状元的,可是宰相申时行觉得,朱国祚是最帅的人,所以把状元的帽子给了他。不过李廷机的人品非常好,不管做哪一件事都会亲自去做。在他任职的整个期间,管理的地方都呈现出一片太平的日子。后来他升职到了中央主管礼部的时候,还想尽办法为他手下的人搞福利。

如果不进入内阁的话,他对于工作还会是一片热枕的,只可惜内阁实在是太乱了。当他升到了那里当中,他发现这里的官员基本上是处于瘫痪的状态。里面全部的工作人员加在一起,不过才31个人,空缺的位置大概有24个。这个情况基本上就意味着,每一个人的薪水只能拿一份,可是他们干的活却要干两份,万历对此却不闻不问。在这样的情况下面,群臣天天写奏折上去骂骂李廷机,不在自己的职位上面呆,非要做别人的事情。

李廷机是一个脸面很薄的人,被骂了几个月扛不住了,准备拍拍屁股递上自己的辞职信走人了。可是万历是个大懒虫,这个辞职信交上去肯定都不会看的,于是他想了个法子,一连交了五份的辞职信上去,心想总有一份能让你看到。可是,在他把房子都捐给穷人,让全家人都卷铺盖先走了的时候,万历的批准迟迟都没有下来。

后来李廷机等得不耐烦了,自己将自己给解雇了,在1612年他自作主张,不辞而别,跑回了福建的老家去了。幸运的是,万历不仅懒得去翻他的辞职信,就连追究他这件事情都懒得去做。四年之后李廷机在困潦倒的情况下面,得了一场重病死了,这个时候万历倒是勤快了,点名给他赐予了少保的头衔,溢号为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