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王夫人出嫁前的王府和刘姥姥家真的有关系吗?

2020-09-23 17:41:11 作者: 《红楼梦》里

《红楼梦》皇皇巨著,作者心细如发,很多地方都是密不容针。脂砚斋常常夸作者细极,并有(此书)一句不可更、一语不可改的赞誉。

但古人说,百密还有一疏,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今天给大家指出《红楼梦》的一处明显的“瑕疵”,欢迎您的指正。

看原文红楼梦第五回:

方才所说的这小小之家,乃本地人氏,姓王,祖上曾作过小小的一个京官,昔年与凤姐之祖王夫人之父认识。因贪王家的势利,便连了宗认作侄儿。那时只有王夫人之大兄凤姐之父与王夫人随在京中的,知有此一门连宗之族,余者皆不认识。目今其祖已故,只有一个儿子,名唤王成,因家业萧条,仍搬出城外原乡中住去了。王成新近亦因病故,只有其子,小名狗儿。狗儿亦生一子,小名板儿,嫡妻刘氏,又生一女,名唤青儿。

(板儿)

(一)刘姥姥向凤姐指着板儿说你侄儿,明显是把辈分搞错啦

原文明明白白的说明,狗儿的爷爷认作王夫人父亲的侄儿,这个辈分是明确无误的,那也就是说,狗儿的爷爷与王夫人是一个辈的。

因此,狗儿的爸爸王成是和王熙凤一个辈分的,刘姥姥是和狗儿的爸爸一个辈分的,可以推出,刘姥姥和王熙凤是一个辈分的。

那么,书中描写的刘姥姥向凤姐指着板儿说你侄儿,明显是把辈分搞错啦。

有人说刘姥姥会不会因为着急、紧张把辈分没有搞清楚?这肯定是不会的,因为古人在这个辈分问题上那是绝对不能含糊的,本来你是去求人家,人家是公侯之家,你是个平头百姓,你如果还把自己的辈分抬高了,把人家的辈分搞低了,那可是相当严重的问题,会被人马上的打脸赶出去的。

(二)周瑞家的怎么说?

还有一个情节支持我的推论。

就是后面周瑞家的埋怨刘姥姥不会说话,是说你刘姥姥直接指板儿说是王熙凤的侄儿,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

因为那个刚才进来的贾蓉才能配得上称作她王熙凤的侄儿,你这个板儿地位太低贱根本就不配,而并没有在辈分问题上指出你把这个板儿的辈分搞错啦。

(三)王夫人出嫁前的王府和你刘姥姥家有毛关系啊?

其实还有一个情节不太合情理,王家王成的爹是和王府联宗的,到王成这一辈家道已经没落啦,王成的儿子狗儿和刘姥姥的闺女即使是从小定的娃娃亲,那王夫人出嫁前的王府和你刘姥姥家有毛关系啊?

王夫人现在已经是有孙子啦,那你刘姥姥说你在王夫人出嫁前的二十几年前如果在王夫人家见过王夫人,你是以什么身份去的?你不能说我闺女和你们家连了宗的王成的儿子狗儿定的娃娃亲,所以我来你们王府走亲戚。

这也太匪夷所思了吧。

而且还有一点,你刘姥姥既然二十几年前去过王府,那你这次应该去王府“打饥荒”才对啊,这个贾府跟你女婿王家有啥关系啊?

王夫人是王家嫁出去的人,你刘姥姥追到贾府来,这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如果你到王夫人娘家王府没有进去,碰了一鼻子灰,再舔着脸来贾府,这还有点说得过去啊。

什么叫百密一疏,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