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开创了开国皇帝诛杀功臣的先例,他是怎么逃过厄运的

2020-09-23 18:32:07 作者: 刘邦开创了开

公元前201年,汉室天下大定。刘邦已经消灭了所有对手,没有与之抗衡的了。在汉朝之前,夏、商、周、秦四代,其开国君王,杀过一个两个功臣,但大部分功臣还是受到了奖赏,周朝将功臣分封列国,秦始皇虽然残暴,但对统一天下的功臣也没下毒手。刘邦开创中国历史上一个恶毒的先例:诛杀开国功臣。这也是中国两千年专制史上历史悠久的开国皇帝杀功臣开始的。中国专制历史上也就只有刘秀、赵匡胤两个人,做到了让功臣安享晚年。其余历朝历代,对开国功臣的处置,无一例外是屠杀。

公元前201年,刘邦假装到湖北京山(当时的地名叫云梦)视察工作,引韩信前来汇报工作。韩信果然来了,被捕,五年后的公元前196年,被刘邦的老婆吕后杀掉,韩信死得很冤枉。

公元前196年,刘邦杀功臣彭越。

公元前195年,刘邦杀功臣英布。但在击杀英布的过程中,刘邦被流箭射中,当年,就病死了。

陈稀,号阳夏侯。因受高祖怀疑,心中惊慌,起兵反叛后被杀。

彭越,被封为梁王。刘邦灭陈稀后, 有人告彭越试图谋反,后被杀。

英布,被封为淮南王。高祖诛杀韩信,同年又杀彭越,引起了英布的惊慌,后起兵反叛,兵败被杀。

樊哙,号舞阳侯。因是吕后妹夫,也险些被诛。高祖死后,吕后释放了樊哙。

开国功臣多数被诛,张良靠辞去归隐而善终,萧何了解刘邦,为了保全自己,出此下策,保全了自己。

萧何在刘邦平定天下的战争中,起了最重要的作用。他主持后勤工作,非常得力,刘邦才得以在几次全军覆没的战役后,迅速得到补充,取得最后胜利。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也是靠自泼污水,才得以在刘邦的屠刀下幸存的,刘邦出门打仗,萧何在家主持工作,为了不被刘邦怀疑他有篡权当皇帝的念头,萧何公开贪污受贿,强占民宅,把自己搞成个私心严重、毫无大志的贪污犯,刘邦这才放心,萧何也得以善终。

历史上真实的萧何,从不贪财富,也不聚敛财产。他搬过几次家,每次买房子,都买最偏僻最没升值潜力的地方,除了自己住之外,他也从不置办房产和土地。他认为:如果后代有出息,他们会像我一样俭朴,如果后代没有本事,多给他们置办财产,也是白费,让他们成为别人抢劫的对象。萧何的财富观,可以供当代人借鉴。萧何的为官方式,

可以让当代人借鉴。

刘邦死后两年,萧何也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