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的地方武装首次攻入日伪占领的县城:海门县城茅镇

2020-09-20 16:04:10 作者: 新四军的地方

1942年6月,日伪军集中2000多兵力向苏南地区“扫荡”。为了减轻苏南压力,身为南通警卫团团长的梁灵光采用“围魏救赵”之计,奇袭日伪兵力较薄弱的海门县城茅镇。

6月28日,梁灵光率领南通警卫团4个连500多人,在通海自卫团配合下,经过精心准备和动员,冒着小雨从三星镇东南天主教堂出发,在预定的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营长带领四、七连为第一梯队先行,四连为前卫,从县城西北越过竖河进入街区,沿大街向东进击。贾政委带领五、六连为第二梯队,六连跟在四、七连后,进街向南拐,进攻警察局,抓获伪警察50多个,缴获重机枪1挺,步枪数10支。五连沿着竖河自西向南,直取西洋桥碉堡,攻克了西洋桥碉堡,抓获伪军20多个,缴轻机枪1挺,步枪10余支,并缴获日本洋行的收音机、自行车等物品。

蒋玉武

此时,伪县政府和日寇警备队方向却无动静。经查,原来是消息泄漏,敌人早有防备。梁灵光获悉后立即下令攻击部队迅速撤出战斗,并派一个班阻击敌人。后查明系团内一名译电员通敌泄密,随即被处决。

收集整理:蒋玉武

这次奔袭,虽因敌情变化,未能像预先计划的那样全歼守敌,但是地方武装敢于攻入日伪占领的县城,这在华中还属首次。延安《解放日报》刊登了这个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