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龙为何舍弃公孙瓒投奔弱小的刘备,为何一定要舍命救阿斗

2020-09-23 23:19:23 作者: 赵子龙为何舍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是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与关羽、张飞、黄忠、马超并称为蜀汉五虎上将。常山赵子龙追随刘备的始末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赵子龙受常山郡推举,率领本郡义从吏兵投奔公孙瓒。而在同一时期,刘备与关羽、张飞等三人也因为行伍不顺,被迫投了公孙瓒,刘备在这一时期被任命为别部司马一职。在公孙瓒抵抗袁绍的过程中,赵子龙曾作为刘备的部将出征,协助刘备掌管骑兵。因此在这一时期,子龙与刘备等人逐渐熟识起来并成为好友。

子龙雕像

公元200年,刘备从曹操处拐带五万雄后短暂的投了袁绍,在这期间,赵子龙追随着刘备的足迹寻访而来,成为刘备手下一员战将。应该说在公孙瓒手下任职期间,刘备外御贼寇,在内则乐善好施,即使是面对普通的百姓,他都可以同席而坐,同簋而食,因此刘备深得人心、深受百姓爱戴。子龙通过观察刘备的言行觉得他是一个可以辅佐的主公,因此才会不远千里而来追随刘备。

应该说,在那个战乱纷纷的年代,赵子龙一身好武艺投奔曹操、孙权、袁绍、刘表等任何一人都会被捧为座上宾,但子龙却依然选择势力弱小的刘备来投,究其原因很简单,赵子龙通过实际观察,认为只有刘备爱民如子、深知百姓疾苦,是一位值得托付的主公,而这也是子龙舍弃公孙瓒转投刘备的最主要原因。由此可见,子龙心地善良、明辨善恶,是一位颇有抱负的战将。

赵子龙剧照曹操大军南下夺荆州

在子龙追随刘备的过程中,逐渐展现出过人的才能,博望坡之战生擒了敌将夏侯兰,更在之后成为刘备最重要的保护力量。公元208年,曹操大军南下荆州,而这一时期刘备正依附在荆州牧刘表手下。原本多病的刘表拟让刘备接任荆州牧、管理荆州等地,但均被刘备拒绝。

到了8月份,刘表病逝,次子刘琮隐瞒刘表病逝的真情,在蔡瑁等人的拥立下继位,进而向曹操投降。而此刻驻守樊城的刘备在得到刘表病逝的消息时,已经身处夹缝中,进退两难,无奈的刘备只能放弃樊城向江陵退守。在这期间,数十万百姓都自发选择跟随刘备一同退守江陵,因此刘备的行军十分迟缓。

子龙救阿斗

曹操在得知刘备出逃的消息后,迅速逃出骑兵追击,并在当阳附近冲散刘备的大军,使刘备的退守大军和百姓混杂在一起,形成十分复杂的局面。而刘备自己也因此战骑的冲击身边只余百人,家眷、亲信将领大都被冲散不知所踪。待到安全处休整时,刘备询问家眷情况,糜芳谎报称负责照顾家眷的赵子龙已经降了曹操。虽然刘备嘴上坚信“子龙是我的亲兄弟,怎么能够反我!”,但依然派出张飞率领二十骑沿途寻找、聚拢残兵,并拒守长阪桥负责阻断曹军。长阪坡一战封神,七进七出既是担当又是无奈

此刻的赵子龙确实因为曹操骑兵的冲击与刘备等人失散,而且刘备的家眷更是不知所踪。面对曹操的雄兵,子龙没有退缩,选择带领手下三十余骑兵返回寻找。在这期间,子龙先是救了负伤的简雍,并派两名随从将之护送回去,而自己则继续深入曹军腹地寻找。在失散兵丁的指引下,子龙很幸运的在逃难的百姓中寻回甘夫人,一问尚知糜夫人与阿斗与之失散。说话间碰到曹操部将淳于导押解糜竺的军队,敌我相遇、话不投机,子龙枪挑淳于导救下糜竺。而后子龙护送二人杀出一条血路来到长阪桥,正遇上在此阻敌的张飞。张飞不管三七二十一,见到子龙先扣了一顶帽子:“赵子龙!你为什么反我大哥?”子龙一听这话当时就懵了,心想我在曹操大军中拼杀救人,怎么就反了?于是大声回到:“我找寻不到主母与小主人,所以落在后面,这‘反’字是从哪里说起?”其实在子龙回来之前张飞已经见到了简雍,得知是被子龙所救,因此大体上知道子龙并没有反。两人又闲谈两句,子龙说:“你们保护甘夫人先行,等我再去找寻糜夫人和小主人。”说完带领几名骑兵返回原路继续寻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