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债子偿曹丕下了一个命令 消除了曹操冤杀孔融的恶劣影响

2020-09-24 09:41:13 作者: 父债子偿曹丕

当然孔融的下场应该和历史上一样,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指使丞相军谋祭酒路粹枉奏孔融以“招合徒众”、“欲图不轨”、“谤讪朝廷”、“不遵超仪”等罪名,在农历八月二十九日这天将孔融处死,并株连全家,孔融时年五十六岁。

大家可以看看这些罪名,完全是扯淡呀,孔融没杀人也没放火犯什么罪了。曹操是活活冤死了孔融,要说具体是什么罪?按《三国志崔琰传》裴松之注的说法就是“不孝”原文是这么记载的:

魏氏春秋曰:袁绍之败也,融与太祖书曰:“武王伐纣,以妲己赐周公。”太祖以融学博,谓书传所纪。后见,问之,对曰:“以今度之,想其当然耳!”

十三年,融对孙权使,有讪谤之言,坐弃市。二子年八岁,时方弈棋,融被收,端坐不起。左右曰:“而父见执,不起何也?”二子曰:“安有巢毁而卵不破者乎!”遂俱见杀。

融有高名清才,世多哀之。太祖惧远近之议也,乃令曰:“太中大夫孔融既伏其罪矣,然世人多采其虚名,少於核实,见融浮艳,好作变异,眩其诳诈,不复察其乱俗也。

此州人说平原祢衡受传融论,以为父母与人无亲,譬若鲊器,寄盛其中,又言若遭饥馑,而父不肖,宁赡活余人。融违天反道,败伦乱理,虽肆市朝,犹恨其晚。更以此事列上,宣示诸军将校掾属,皆使闻见。

就是说孔融曾经公开说:''父与子,有什么恩?论其本义,不过他当时欲望发作而已''。''子与母,又有什么爱?就像一东西暂时寄放在罐里,倒出来就什么都没有了''。又说:''闹饥荒时,有点吃的,如果父亲不好,便宁肯拿给别人去吃''。

就因为孔融的这两个主张,曹操就以“不孝”的罪名杀了孔融,要知道儒家的主张是“以孝治天下”,因而裴松之注中才会写曹操发布告说:融违天反道,败伦乱理,虽肆市朝,犹恨其晚。

鬼知道这言论的真假,而且这话是祢衡传出来的,可是祢衡在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就被刘表的大将黄祖给杀了,这位大骂曹操的奇才祢衡享年26岁。

因而孔融“不孝”的罪名,可以说是死无对证,曹操就是对孔融忍无可忍了,当然也影响曹操后来称公和称魏王呀,于是在东汉末年影响力巨大的名士孔融,孔子的第十九世孙就被曹操冤杀了。

杀名士对于任何朝代都是影响恶劣的,何况曹操杀的还是孔圣人的后代,这不父债子偿了。建安二十五年魏王曹操死了,儿子曹丕继位,同年汉献帝禅位,曹丕成了魏文帝。

估计汉献帝是哭着禅位给曹丕的,就这样建安二十五年延康元年改为了黄初元年。也就在黄初二年魏文帝曹丕颁布诏令说:''从前孔子虽然具有大贤大圣的才能,胸怀帝王的气度,可是身处衰微的周朝末年,没有接受天命的机遇,只得在鲁、卫两国做个小官,在洙水、泗水一带宣扬仁德,教化民众,每日凄凄惶惶、忙忙碌碌,打算委屈自己以争得大道永存,抑损自己以拯救当世芸芸众生。

当时天子和诸侯王最终还是没有重用他,他只得退隐归家,考证五代礼法,钻研远古帝王的事迹,根据鲁史而写成《春秋》,参照太师的音乐而订正《雅》《颂》,使得千载以后,没有人不宗法他的文章来著述,仰仗他的圣哲而做事。

可叹啊!他可以说是闻名于世的大圣人,千年万载永不褪色的师表啊!如今天下大乱,各种祀典都颓败遗失无人提及了,原有的文庙,也因长久不曾修缮被毁坏,自褒成侯之后,孔子的后人也湮没无闻,他的故乡阙里再也听不到讲礼颂诗的声音,四季也看不到祭礼的场面了,这难道就是所谓崇尚礼德、报答功业,对德业盛大的人祭祀的结果么?

特封议郎孔羡为宗圣侯,食邑百户,伺奉孔子的祀庙''。命令鲁郡把旧时的孔庙善加修造,设置一百户官吏士兵守卫,又在庙外建造许多房屋,让有志于学孔礼的人居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